政府信息公开

对政协保定市满城区第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58号提案的答复(满农案字〔2021〕第8号)

发布:
满城区农业农村局
时间:
2021-06-24
0

潘超、李雪娇、曹林广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动特色农产品品牌化”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满城草莓种植历史悠久,是全区的优势特色主导产业,早在1986年就被农业部确定为“全国优质草莓生产基地县”;2012年,在第七届世界草莓大会上,满城选送的红颜和甜查理分别获得了银奖和铜奖;2013年,满城草莓入选“河北骄傲—代表河北的100张名片”,成为河北十大农业特产之一;2015年,被中国园艺学会草莓分会授予“中国草莓之乡”称号;2016年,满城草莓通过了国家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同年在第十一届中国草莓文化旅游节中获得金奖2个(白雪公主、粉红公主),银奖3个(京桃香、京藏香、京怡香),优秀奖2个(京泉香、红颜);2017年,满城草莓荣获“全省十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在第十二届中国草莓文化旅游节上,“白雪公主”“粉红公主”获金奖;2018年,满城草莓被认定为河北省第一批特色农产品优势区;2019年,在第十七届中国草莓文化旅游节上,“红颜”获金奖。利用网站、高铁站、高速广告和地标建筑等,对“满城草莓”区域公用品牌进行了大力宣传,全面提升了满城草莓品牌形象和影响力。

目前,全区草莓种植面积2.96万亩,年产量7.2万吨。主要栽培形式有日光温室、地膜覆盖和小拱棚。日光温室草莓主要栽培品种有红颜、甜查理、圣诞红、佐贺清香等,以鲜销为主,主要销往北京、天津、河北、山西等地区;地膜覆盖栽培主要品种有蜜宝、达赛莱克特等,以加工为主,主要用于生产草莓速冻颗粒、果酱、罐头等系列产品,主要出口日本、俄罗斯以及西欧等国家。

葡萄种植面积 3.5万亩,主要分布在南韩村镇、满城镇,主栽品种为巨峰,近年来引进了阳光玫瑰、博欣1号等葡萄新品种,年生产葡萄7万吨。葡萄畅销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大中城市。产品远销广州、上海、武汉等地。“庆旺”牌葡萄多次荣获京津冀果品擂台赛金奖、银奖。

近年来,依托示范基地建设,推广了优质抗病新品种、设施结构优化技术、集约化穴盘育苗技术、有机肥替代化肥安全提质技术、水肥一体节水减肥增效技术、机械化轻简化栽培技术、设施土壤消毒活化技术、病虫害绿色防控减药增效技术、设施蔬菜防灾减灾技术、避雨栽培等绿色发展新技术。在全区建成了沃土、力实、金满田等多个草莓生产基地,注册了“绿野五季”“孙村沃土”“力实力”等多个品牌。其中保定市沃土果蔬有限公司种植的“孙村沃土”牌草莓和保定市孙村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的“绿野五季”牌草莓通过了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的绿色食品认证。

潘超、李雪娇、曹林广委员,感谢你们对我区特色农产品品牌化的关心和重视,你们的提案是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帮助。我局将继续按照省、市农业品牌建设工作要求,继续深入实施“满城草莓”品牌发展战略,以“企业为主、市场导向、政府推动”为原则,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发挥特色产业优势,推进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市场化运作。一是以创建特色农业精品示范基地为契机,围绕草莓、葡萄特色主导产业,深挖品牌文化特色,在持续提升“满城草莓”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形象的同时,推动葡萄产业品牌建设。二是加快推进产业融合发展,以特色品牌农产品为核心,以农业龙头企业为引领,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和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壮大品牌农产品经营主体,提升品牌农产品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2021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