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对政协保定市满城区第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52号提案的答复(满农案字〔2021〕第4号)

发布:
满城区农业农村局
时间:
2021-06-24
0

刘卫东、李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农村亮化美化”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根据省、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建设行动和美丽乡村建设行动安排部署,结合我区实际,我区将大力开展村庄亮化美化行动,进一步提升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满足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加快构建“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线一风景、一乡一品牌”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一是科学推进乡村规划建设。推动城乡规划同步,今年基本完成区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合理优化村庄布局,明确城郊融合、集聚提升、特色保护、保留改善、撤并搬迁等村庄类型。有序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加强规划管理,严肃查处违规乱建行为。对暂时没有编制规划的村,严格按照区乡两级国土空间规划进行用途管制和建设管控。二是全面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推进户厕改造、生活垃圾处理和生活污水治理、村庄面貌改造提升等工作,特别是加强村庄亮化、美化、绿化等工作,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三是有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对标“五美”要求,围绕“三区三线”(龙湖示范区、城南示范区、大册营示范区和保涞线、京赞线、柿子沟旅游线)布局,今年着力建设2个美丽乡村重点片区、20个宜居宜业宜游的新时代美丽乡村。到2025年全区20%以上的村庄将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新时代美丽乡村,推进3个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四是提档升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新改建农村公路30公里,同步建设公路交通安全设施。推进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更多向进村入户倾斜,行政村主街道硬化基本实现全覆盖,积极推进巷道硬化。加强农村饮水保障体系建设,推进南水北调受水区江水置换项目建设,推进水费收缴和运行管护工作,到2025年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5%以上。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工程,2021年新建改建农村电网线路130公里。

2021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