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对政协保定市满城区第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51号提案的答复(满农案字〔2021〕第3号)

发布:
满城区农业农村局
时间:
2021-06-24
0

尹红敏、葛江波、刘凤英、李俊婷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助力农民增收致富”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

坚持以绿色食品为导向,引导各类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积极开展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认证,强化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培育,推进标准化生产方式,加强对认证农产品的监督管理,提升认证产品的质量和信誉。我区现有地理标志农产品1个(满城草莓);绿色食品认证企业3家,产品6个;有机农产品认证企业1家,产品6个。

质量是品质提升的保障,严格生产过程的监管和追溯是实现安全、绿色、优质农产品的重中之重。我区建立了满城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追溯平台,所有规模生产主体已录入平台,年底前由各乡镇负责把所有农产品生产小散户也全部纳入平台管理。农产品上市销售能进行电子追溯的进行电子追溯,不具备电子追溯条件的实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所有上市农产品均实现可追溯。

二、推进农业生产标准化

加大标准宣传贯彻力度,强化标准的转化、推广和应用,以粮油、果蔬、畜禽、水产品为重点,结合《河北省农业标准化生产手册》汇编的省级农业地方标准和当地实际,指导生产单位制定配套的生产技术规程,推动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现代农业园区以及各类示范基地(场、区、园)实施标准化生产,年底前农业标准化生产覆盖率达到72%以上。今年我区出台了《2021年保定市农业标准化生产推进方案》,结合方案督促生产经营主体按标生产、落实禁限用和休药期间隔期等规定,严厉打击违规用药行为。引导小农户强化标准意识,推动标准进村入户、落地生根。

三、探索农产品营销新渠道

满城区农业农村局按照省市文件要求,统筹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重点工作。坚持把信息进村入户作为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2019年在全区选定了136个村建立了益农信息社。依托益农信息社,统筹推进农业信息服务、农业电子商务、农业物联网、农业农村大数据发展、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和农业特色互联网小镇建设,强化互联网与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和创业创新的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四类”服务能力。依托益农信息社平台,开展电商技能培训活动,提升农民运用电子商务的能力。

   2021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