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对政协保定市满城区第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30号提案的答复(满农案字〔2021〕第4号)

发布:
满城区农业农村局
时间:
2021-11-09
0

王健庆、常满意委员:

你们提出的 “关于培育区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区紧扣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积极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在促进全区农业产业化发展上采取了一些举措,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优化政策配套。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发挥省市资金整合作用,加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支持培育。农业产业化、现代农业生产发展等相关项目资金,向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内符合条件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适当倾斜,重点支持标准化基地建设、新品种新技术新机具推广应用、农产品精深加工、冷链物流、品牌培育、利益联结机制建立、农业风险防范等产业发展关键环节,鼓励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积极参与联合体建设。全面落实省、市对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

二是积极培育农业产业化联合体。2019年我区启动了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培育工作。目前全区共培育了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2家,分别为以河北新希望天香乳业有限公司为核心企业的保定市乳制品联合体和以保定市沃土果蔬有限公司为核心企业的保定市沃土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市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2家,分别为以保定好嘉食品有限公司为核心的保定好嘉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和以保定市青山绿源荒山开发有限公司为核心的保定市青山绿源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区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1家,为以保定市聚蜂园蜂业有限公司为核心的保定市聚蜂园农业产业化联合体。2020年争取省级资金70万元,用于支持保定市乳制品联合体项目建设,通过联合体建设,打通产业上下游产业链,建立了紧密利益共同体,推动了产业做大做强。

下一步,农业农村局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对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的扶持力度,促进乡村产业发展,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2021年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