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对政协保定市满城区第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38号提案的答复(满农案字〔2021〕第5号)

发布:
满城区农业农村局
时间:
2021-11-09
0

冉广、冉占立、李锁成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设备后期运营维护问题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工作的推进,如何做好已改造厕所的维护、维修和粪污处理,我区已研究制定相关方案,推进农村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巩固农村改厕成果。

通过实施厕所粪污清运车辆设备购置、粪污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建立运营机制等内容,建立农村厕所粪污清理转运、集中处理、管理运营、利用消纳四大体系,初步形成我区农村厕所粪污处理长效机制。目前我区正在购置抽粪车,采购后发放到乡镇,12座粪污集中收集处理站建设也将完工。随后,乡级建立服务站,对粪污处理站、抽粪车进行使用、管理、维护,并提供农村厕所维修及粪污收集、转运、处理服务,初步建立农村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长效机制。

一是乡镇服务站建设。建立“乡镇管理+服务站”运行机制,各乡镇设立服务站,组建专业化服务队伍,提供厕具维修、粪污清掏转运、粪污集中处理服务。建立健全粪污管控制度,将粪污转运到指定的粪污处理站,严禁随意倾倒。乡镇服务站应有专业人员队伍、管理制度、运营机制,为辖区农户有偿提供厕所粪污清掏服务,并将粪污运输到集中收集点进行无害化处理。同时负责已改造无害化卫生厕所维修工作,粪污清掏、厕具维修服务要有具体、合理的服务和收费标准。
  二是强化监督管理。乡镇服务站要设立专门的报抽、报修服务电话,并向社会公布,接到群众电话后及时安排人员上门清掏、维修,保证服务质量,确保群众满意,主动接受并配合各方监督。区、乡设立监督举报电话,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并进行反馈。

三是大力宣传发动。各乡镇、村要通过采取大喇叭广播、悬挂条幅、发放明白纸等多种渠道,积极做好农村厕所粪污处理长效机制建设宣传工作,通过有效宣传教育和群众发动,提高老百姓对厕所粪污处理重要性的认识,掌握粪污资源化利用的科学方法,形成农民群众主动参与的良好氛围。

                                2021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