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对政协保定市满城区第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47号提案的答复(满农案字〔2021〕第7号)

发布:
满城区农业农村局
时间:
2021-11-09
0

韩彦龙、李建娇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根据省、市美丽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意见及方案总体要求和工作安排部署,为进一步提升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满足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区将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按照村容村貌美、服务设施美、生态环境美、富民产业美、社会和谐美“五美”要求,以人居环境、建筑风貌、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特色产业、乡村治理为主要任务,在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基础上,对照河北省美丽乡村建设标准,着力补齐短板、全面提档升级,建设设施配套、功能完善、环境优美、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一是科学推进乡村规划建设。推动城乡规划同步,今年基本完成区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合理优化村庄布局,明确城郊融合、集聚提升、特色保护、保留改善、撤并搬迁等村庄类型。有序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加强规划管理,严肃查处违规乱建行为。对暂时没有编制规划的村,严格按照区乡两级国土空间规划进行用途管制和建设管控。依法依规推进“空心村”治理。根据省市要求,开展建设宜居型示范房建设。严格遵守农房建设质量安全法律法规和监管体制,3年内完成农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继续实施农村危房改造。

二是全面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推进户厕改造、生活垃圾处理和生活污水治理、村庄面貌改造提升等工作,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分类有序推进农村户厕改造;积极推动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资源化处理利用,推进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加快实现垃圾焚烧处理全覆盖。完成年度生活污水治理任务,实现纳污坑塘和黑臭水体动态清零。持续抓好项目和长效管护机制建设,健全农村厕所和生活垃圾、污水处理设施设备一体化运行维护机制。深入实施村庄清洁和绿化行动,支持建设村庄小微公园和公共绿地,争创一批森林乡村。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实现常态化,每个村50%的家庭达到美丽庭院标准,100%的家庭庭院卫生状况有根本改观。

三是有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对标“五美”要求,围绕“三区三线”(龙湖示范区、城南示范区、大册营示范区和保涞线、京赞线、柿子沟旅游线)布局,今年着力建设2个美丽乡村重点片区、20个宜居宜业宜游的新时代美丽乡村。到2025年全区20%以上的村庄将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新时代美丽乡村,推进3个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

四是提档升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新改建农村公路30公里,同步建设公路交通安全设施。推进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更多向进村入户倾斜,行政村主街道硬化基本实现全覆盖,积极推进巷道硬化。继续通过中央车购税补助地方资金、成品油税费改革转移支付、地方政府债券等渠道,支持农村公路发展。落实农村公路管护责任,全面落实农村公路“路长制”。加大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力度,开展城乡交通一体化示范创建。加强农村饮水保障体系建设,推进南水北调受水区江水置换项目建设,推进水费收缴和运行管护工作,到2025年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5%以上。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工程,2021年新建改建农村电网线路130公里。加快数字乡村建设,到2025年根据国家部署,逐步推动农村千兆光网、第五代通信网络(5G)、移动物联网与城市同步规划建设,抓好数字乡村试点建设。 

                                 2021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