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人民至上】要庄乡开展燃气安全专项行动

发布:
满城区要庄乡人民政府
时间:
2021-11-23
浏览量 0

为确保辖区16个村“气代煤”工程取得实效,实现群众温暖过冬、安全过冬,要庄乡多措并举,近期开展了系列安全用气专项行动,及时排查预警,确保用气安全。

一是周密部署,加强培训。召开乡、村两级燃气安全工作培训会,传达上级部署要求,制定《要庄乡燃气安全员监管制度》,建立隐患排查工作群,要求每日进行入户排查并及时反馈问题。同时,邀请燃气安全讲师对各村安全员进行应急知识培训,普及燃气安全隐患排查、预防、处置等相关知识。

二是创新宣传,注重引导。在各村主要干道和村民活动广场悬挂条幅,利用“村村通”大喇叭定时播放燃气安全相关知识,提高群众安全用气意识。同时,创新工作方法,印制《要庄乡安全用气提示卡》粘贴到各户燃气壁挂炉上,随时提醒村民需注意的安全事项。截至目前已发放提示卡5000余张。

三是覆盖到位,形成闭环。由包村干部、村干部和燃气安全员组成排查小组,分组、分类对全乡5000多户逐户进行燃气隐患排查,重点检查有无燃气泄漏现象、现场对照《安全用气提示卡》讲解事故隐患排查与预防措施,提醒村民增强对燃气器具和设备进行定期检查的意识;对到访不在的村民做到二次跟进,确保全覆盖。同时,结合燃气运营单位,对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进行应急处置,形成行动闭环,切实筑牢燃气安全红线。

刘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