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常委会对2021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督办调研

发布:
满城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
2021-11-23
浏览量 0

11月17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严冰带领部分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对2021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督办调研。

1

座谈会上,区政府作了关于2021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区教育和体育局等7个承办单位分别汇报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经验做法及成效。与会委员和代表积极发言,对承办单位建议办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就进一步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刘严冰要求,要完善建议办理工作制度。要把近些年来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使之具有普遍性、连续性和指导性。同时,要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建立新的制度,逐步形成办理制度更加完善、程序更加规范、流程更加合理的办理工作机制。要加强建议内容的综合分析。要学会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做好对代表建议内容的归纳分析和研究,分门别类地进行办理。对代表意见比较集中、反响较大、带有倾向性的问题要引起高度重视,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对代表反复提出的问题,要从制度、政策上找原因,通过完善长效管理工作机制来解决。要加强代表对办理工作的参与。要提高办理工作的公开化和透明度,更多地邀请代表参与办理工作的全过程,采取走访、回访代表,邀请代表实地视察、座谈等,充分听取代表的意见。要加强重点建议办理和督办工作。建立健全建议督办工作机制,提高代表建议办理的层次和力度,促使一些具有系统性、复杂性及代表关注度高的重点工作得到扎实推进,按时办结,进一步提升办结率和满意率。

刘晓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