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保定市满城区民政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
满城区民政局
时间:
2021-02-23
0

2020年以来,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及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广泛开展全民法制宣传教育,努力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水平和法律素质,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现将我局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健全组织加强领导,努力确保法治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不断完善组织领导。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一把手”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主要科室、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具体抓落实的工作责任制,形成了上下有人管、层层有人抓、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的良好格局。

二是进一步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局党组坚持定期召开局班子会进行决策研究,对涉及民政系统的重要工作安排、执法事项及对社会涉及面广、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在决策前,都进行集体讨论、民主决策,应当进行公示的,及时进行公示;同时采取设立举报信箱、公开举报电话等形式,接受干部职工和群众的监督。

三是坚持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度。在民主生活会上,党组书记和其他局班子成员针对工作、学习、生活进行自查自纠,找出存在的问题,明确整改措施,认真整改落实,在作风、廉政建设和预防职务犯罪等方面起到了表率作用,增强了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感。

(二)注重法规学习,努力增强民政干部法治意识

为提升民政干部职工法律意识,为依法治理、依法行政打下良好基础,我局积极开展各种法律法规知识培训活动,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加强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学习。通过局民主生活会、干部会等机会,安排领导干部集中学习法律法规知识。

二是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综合素质。积极组织尚未取得行政执法证件的人员参加行政执法培训考试,对涉及行政执法的重点科室人员,要求全部申领行政执法证。积极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区司法局组织的培训,巩固依法行政业务知识,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目前我局已有7人取得执法证。

(三)广开宣传渠道,努力提升群众法治意识

一是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扎实有效。为全面落实普法规划,我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利用重大节假日、全国法制宣传日、科普宣传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大力宣传现代法治理念以及婚姻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基层民主选举法、社会救助暂行办法、殡葬管理条例、社会组织、社会救助及社会收养等法律法规,为进一步提高全区公民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

二是深入基层,扎实开展法制宣传培训工作。组织业务科室工作人员组成法治宣传队伍,深入广场、社区和困难群众家中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对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婚姻法、基层民主选举等法律法规进行了宣传普及,让城乡群众充分了解了社会救助和惠民政策。

(四)健全法治监督体系,提高监督效能

我局扎实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到了计划周密,措施具体,成效明显。进一步深化和完善了纪检监察管理体制。局领导班子坚持就民政系统的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及拟提拔干部、重大制度制定、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方面,认真听取纪检组长的意见和建议,并将相关决定及时进行汇报。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局在依法行政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执法力量相对较薄弱。目前我局有执法证人员7人,明显偏少。

二是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

三是依法治理工作保障机制仍需进一步健全,依法行政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四是行政执法责任制还不够健全,特别是行政执法人员的过错追究制度、监督约束制度还需进一步健全和规范。

三、2021年工作思路

我局将进一步提高全面推进民政依法行政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的认识,采取行之有效的举措,切实加强民政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素质建设;要注重理论联系实践,切实增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自觉性;要坚持依法行政与转变职能、转变工作方式相结合,与建立和完善民政工作的运行机制相结合,将依法行政落实到民政工作各项业务和各个环节中去,从而建立一个办事高效、运作协调、行为规范的行政管理体制,促进我区民政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2021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