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人民至上】水利局加大造纸企业节水措施改造

发布:
满城区水利局
时间:
2021-12-02
浏览量 0

满城是全国重点造纸基地,年产量达到全国产量的17%左右,造纸企业也是满城区主要的工业用水行业,占全区工业用水量的70%左右。近年来,满城区水利局从抓好造纸企业工业节水改造入手,全面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十六字治水方针,节水效果明显。

淘汰旧的生产设备,更新低耗水设备。为了节约生产成本,减少地下水开采量,企业对生产工艺及设备进行了技术改造,全部由原来的低速纸机更新为高速纸机。因高速纸机具有更高的脱水效率,烘干前纸浆的含水率较低,烘干损耗更低,使回用水量增加,单位产品新鲜水用量下降。

更新污水处理工艺,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为了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减少新鲜水的使用,造纸企业全部安装了多圆盘过滤机及MBR膜处理的工艺。多圆盘过滤机的主要优点是处理污水能力提高,废水回用率高,经过多圆盘过滤机后,超清水、清水直接回用,浊水部分回用,少部分排入污水站,增加了水的循环利用率。MBR膜处理工艺的使用,大大提高了水处理能力及处理效果,增加了废水回用率。

注重节水细节,采取新的节水措施。造纸业主要用水环节除打浆外,毛布冲洗也是耗水环节,高压冲洗毛布的作用是通过穿透织物,使附着在织物或丝线上的颗粒物松动,防止累积结块,让粘附上去的污物没有结块的机会,成型网在运行脱水过程松动,易于冲洗,不同的工作原理,使原本使用新鲜水冲洗的环节可以改为循环水,减少了新鲜水的使用量。


张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