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对政协保定市满城区第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48号提案的答复(满司案字〔2021〕第1号)

发布:
满城区司法局
时间:
2021-12-03
0

李冀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全民法治素养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提升全民法治素养是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我局对此项工作十分重视,今年以来,按照上级有关部署,在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创新务实的工作姿态,创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充分发挥工作职能,努力提升全民法治素养。     

一是制定2021年全区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持续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进一步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助力法治满城建设。二是在全区积极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满城镇城内村、坨南乡岭南村和西城社区被评为河北省第六批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其中,西城社区被评为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三是我局法律宣讲团在西城社区、祥和社区、花园社区、坨南乡等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法律宣传进社区、进乡村活动共计12次,发放宣传手册9000余册,在各社区、乡镇、学校发放民法典宣传挂图及宣传海报共计255套,为群众讲解日常生活中疑难问题、法律知识,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等新媒体进行法律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切实提升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四是为深入贯彻落实“法律九进”和“法治九建”工作,我局先后在全区开展“民法典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普法宣传月”、以“人与自然 和谐共生”为主题的“世界环境日”普法宣传和“尚俭崇信,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为主题的食品安全周法治宣传等活动。为基层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普法宣讲、调解纠纷等法律服务,同时利用“两微一端”进行线上普法宣传,为建设品质生活之城、法治满城营造良好氛围。五是根据市委和市法宣办工作安排,满城区法宣办组织全区在职党员干部开展了党内法规知识测试活动。全区共2796人参与答题,90分以上人数占98%以上。通过此次测试,进一步加深了党员干部对党纪党规的理解和认识,强化了党性观念和纪律意识,筑牢了思想防线。六是按照市统一部署,制定满城区“百日攻坚,普法同行”主题宣传活动方案,明确责任和任务,把集中宣传作为工作着力点,开展形式多样、全面覆盖的集中宣传活动,在全区范围内掀起法治宣传教育新高潮,有力促进了群众法治素养的提升。

下一步,我局将制定完善“八五”普法规划,按照“八五”普法规划的目标要求,以服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为主题,以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为总抓手,以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为工作着力点,完善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线上线下普法方式相结合,充分利用融媒体、互联网,推动落实高质量普法;做好12·4国家宪法日法律宣传活动的组织筹划,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深入宣传与促进高质量发展、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积极打造新的法治文化宣传亮点,创新普法宣传形式,继续完善“法治公园”,增设普法专栏,建设法治文化长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廉政文化、部门法律法规广场,让文化娱乐和法治宣传有机结合,寓教于乐,使法律知识深入人心。

2021年1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