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对政协保定市满城区第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3号提案的答复(满民案字〔2021〕第3号)

发布:
满城区民政局
时间:
2021-12-06
0


郑钰洁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智慧社区”的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对社区建设的关心关注,下面就您提出的建议答复如下:

智慧社区是新形势下探索社区治理的一种新型模式。以智能、人文、服务为理念,以“管理精细化、服务人文化、运行社会化、手段信息化、工作规范化”为建设思路,以统筹各类服务资源为切入点,以满足社区居民、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的需求为落脚点,以信息化技术手段为支撑,努力构建涵盖社区党建、社区服务、社区管理等于一体的智能化综合服务信息管理平台,促进社区工作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使社区居民切实感受到智能生活新体验。近年来我区在智慧社区建设方面主要做法是:

一是加强社区网格化管理。结合区直部门“双报到”的党员和区直部门各单位包楼院等活动,按照“网格化”管理划分到各个楼院。

二是完善面向居民的信息发布渠道。各社区均建立自己的居民微信群,及时向居民发布各种信息,包括国家方针政策、疫情最新进展、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惠民政策及资讯传达给居民,还可以将社区内的各种商业、文化、体育、社会活动等信息传递给居民。

三是推进社区安全智慧化建设。结合公安部门及小区物业,在各小区安装高清摄像头,小区、单元安装门禁设施,确保小区内的安全。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指导,结合相关部门积极采取措施,继续推进智慧社区建设。 


2021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