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保定市满城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的解读

发布:
满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
2021-09-17
0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保定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提升我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实效,保定市满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保定市满城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明确了工作内容、责任单位,确保2021年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起草背景及意义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政务公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关于政务公开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等方面的促进作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动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更加透明规范,为加快打造品质生活新区、善美活力满城提供有力支撑。

为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区政府办公室会同区有关单位按照省、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我区《工作要点》。2021年9月6日,经区政府研究同意,以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

二、主要内容

我区《工作要点》共分为5个方面内容、17项工作任务,主要包括:

第一部分紧扣“十四五”开好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包括做好各类规划信息公开;做好市场管理信息公开;做好财政信息公开;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做好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等5个方面内容。

第二部分紧扣宏观政策落地,加强政策发布解读。包括突出重大政策发布解读;不断改进政策解读方式;切实增强回应关切效果3个方面内容。

第三部分紧扣抓基础强基层,推进政务公开向基层延伸。包括规范政务信息管理;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水平;提升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4个方面内容。

第四部分紧扣行政权力公开透明,打造公开工作亮点。包括及时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和规范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标准2个方面内容。

第五部分紧扣抓保障促落实,强化政务公开实效。主要包括加强工作协调;加强交流培训;加强监督考评3个方面内容。


关联文章: 保定市满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保定市满城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