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保定市满城区民政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
满城区民政局
时间:
2022-01-10
0

一、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要求,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增强工作透明度和公开性,推进政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有效提高工作成效和服务质量。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公开机制

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成立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主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二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通过编制《信息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备案制度》《政务信息公开发布制度》等一系列文件,明确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和制度,做到工作有计划、有安排,从而确保了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提高思想认识,畅通公开渠道

我局多次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政务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把政务公开工作上升到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高度上认识,要求各股室工作人员要把此项工作作为一项基本工作抓紧、抓实,积极协助配合办公室,及时上报公开内容,全面完成各项任务。

以区政府门户网站为主要载体,加强公开平台建设,规范网站域名,科学设计页面栏目,加强日常维护,及时更新内容,确保公开实效。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开设民政局微信公众号,积极推广,扩大受众覆盖面,坚持内容常新,每周至少公开两条信息。

(三)倡导阳光政务,提升工作透明度

一是加快推进决策公开。健全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预先审查和预先公开制度,把能否公开、怎样公开、在什么范围公开等作为必须审核内容;对不能公开的事项说明理由,准确把握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程序、时限等,推动了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二是加快推进服务公开。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优化办事程序,全面推行“双随机”,及时编制修订和发布办事指南,通过区政务公开网站、宣传栏以及窗口单位工作人员引导,提高群众办事效率,提升服务质量。

三是深入推进用权公开。在区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公开机构设置、工作职能、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权责清单等信息,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图、政务信息公开事项目录清单。对重大项目的决策、重要政策的落实,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时主动公开。

四是重点突出民生信息公开。围绕群众关切,突出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对养老、最低生活保障、儿童福利、特困供养等政策以及保障标准调整等信息均及时予以公开,加强政策解读,提高群众的知晓度,对群众关注、信访咨询事项及时予以回应。加强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答复处理结果及时在网站予以公开。

(四)准确全面公开,提高工作质量

为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及时、准确,要求政务信息在最短的时间内予以公开,明确规定各股室每月上报政务信息的时限和数量,确保了网上政务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充实。建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审查程序,对公开的政务信息由分管领导严格把关,保证符合法律政策规定,保证公开内容真实有效。同时,建立了监督评议制度,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通过政务信息公开,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质量。建立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凡应公开而未及时公开的限时公开,凡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坚决查处纠正并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视情节给予相应的处理,从而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健康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1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70.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有一定的进步,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规范性、便民性等都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改进。主要表现在: 一是对实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公开政府信息不够及时;三是公开内容还不够规范,公开事项不全面、重点不突出,使群众难以了解全貌。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切实解决,不断把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改进措施:一方面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另一方面更加注重收集政务信息,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内容,努力做到及时更新,及时发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加强宣传。建议区政府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宣传力度,让群众广泛知晓获取政务信息的必要渠道,在群众中形成影响力,进一步发挥信息公开的服务作用,推动政务信息工作的健康发展。

(二)加强培训。建议区政府经常性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培训,进一步规范和提高基层信息工作人员业务能力。

(三)加强平台管理。区政府网站及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应合理设置信息公开板块,细化公开流程,规范编制信息公开指南,加强公开工作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