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家庄乡“四项制度”推进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

发布:
满城区于家庄镇人民政府
时间:
2020-09-17
浏览量 0

今年以来,为贯彻落实好区委“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要求,强力推进村级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上台阶、见实效,于家庄乡大力施行基层党建“四项制度”。

一是基层党建巡查督导制度。建立了党建工作日常督查机制,每季度由乡党建办牵头,至少进行一次全覆盖督查,及时了解掌握各村党支部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问题,逐步形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提升”的工作模式,确保党的各项制度落到实处,不断提升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是派驻党建“第一书记”制度。选派了7名政治素质高、工作责任心强、有一定党务工作经验的年轻机关干部,派驻各村任党建“第一书记”,专门协助村支部抓好党建各项任务的落实,进一步充实了基层支部党务工作力量,具体职责是督促指导各支部开展好“三会一课”学习教育,做好党建相关工作资料的归纳整理,第一时间掌握工作安排并做好联系、协调和服务工作,做好乡党委与村支部之间的联系纽带。

三是党员亮牌示范制度。为充分激发党员的先锋模范、示范引领作用,在全乡开展了党员亮牌示范活动,即以户为单位,在每位党员家门口的醒目位置悬挂印有“我家有党员,乡亲向我看”字样的户牌,让每位党员亮明身份,使群众一目了然,引导党员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挂一牌、亮一人、带一户、促一片”,全乡672户党员已全部亮牌。

四是党员服务责任区制度。即按照“就近、灵活、便民”的原则,合理划分责任区,明确1名或多名政治素质高、有担当精神的党员担任责任区负责人,主要负责本责任区内的环境卫生整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政策法规宣传、文明新风倡导、困难群众帮扶等工作,并在主要街道、路口挂牌公示,使农村党员真正成为乡村治理的“宣传员”“引导员”“监测员”“服务员”。全乡7个村共划分53个责任区,125名党员主动认领责任区,并做出承诺。

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