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保定市满城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发布:
满城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
2022-01-27
浏览量 0

01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1月27日上午,保定市满城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肩负着全区人民的重托,来自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齐聚一堂,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同擘画满城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

1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19名,实到181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刘永胜、晏中亚、刘畅、史宏昌、刘晓昱、张银平、刘艳茹、张建立、李艳红、刘严冰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列席大会的有:不是区人大代表的县处级领导和政府部门、党群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经济开发区、驻满单位负责人以及驻满省、市人大代表。

2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建立主持会议,宣布保定市满城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3

区长晏中亚代表区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分为三部分:一、2021年工作回顾;二、2022年主要任务;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4

晏中亚说,刚刚过去的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区委“1135”发展思路,激情履职,接续奋斗,经受住了重重考验,品质生活新区、善美活力满城建设迈出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实现了新一届政府工作的良好开局,完成了区三届一次人民代表大会确定的主要目标。一年来,我们全力以赴稳运行、促增长,综合实力持续壮大;我们持之以恒补短板、理秩序,城市品质持续提升;我们凝心聚力上项目、强支撑,发展后劲持续增强;我们坚定不移兴农业、惠农民,乡村活力持续迸发;我们立足长远治污染、促提升,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我们倾心竭力办实事、解民忧,民生福祉持续攀升;我们从严从实转作风、提效能,自身建设持续加强。

晏中亚说,2021年,我们从容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在磨炼与竞逐中携手奋进、砥砺前行,凝聚起加快发展、进位赶超的强大合力。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举旗定向、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共克时艰、奋力拼搏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各界人士、驻满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以及离退休老干部勠力同心、共同奋斗的结果。

晏中亚说,一年的磨炼与成长,让我们深刻感受到:旗帜引领,目标坚定,是我们跨越赶超的坚强保证;心系群众,矢志为民,是我们不懈奋斗的根本动力;满怀激情,直面挑战,是我们突破求进的最佳状态;着眼长远,支持实体,是我们逆势上扬的重要保障。

晏中亚说,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我们全面唱响实干实政主旋律,“激情奋进‘十四五’、再造一个新满城”的加速奔跑之年。

5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区委“1135”发展思路,聚焦一个“干”字,奋力推动“品质生活新区、善美活力满城”跑出加速度、拼出新精彩,激情奋进“十四五”,再造一个新满城,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以上;进出口总值增长5%以上;实际利用外资增长5%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以上。能耗及污染物排放等约束性指标完成市定任务。

6

晏中亚说,实现目标任务,必须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聚焦发展第一要务,始终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重点抓好六方面工作。一是实施城市更新,提升品质之城新颜值。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聚焦城市新颜值,打好城市建设主动仗,让城市更加宜居宜业,更具人气和竞争力。二是加快产业升级,推动转型提质新突破。坚持做优存量和做大增量并举,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夯实产业“四梁八柱”,构建特色鲜明、多极支撑的现代化产业新格局。三是致力乡村振兴,打造兴村富民新样板。始终把“三农”工作作为重大战略性工程,统筹稳农业、美农村、富农民,优先支持农业发展,不断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四是积聚动能优势,增添跨越赶超新活力。始终把项目作为第一支撑,环境作为第一保障,创新作为第一驱动力,持续深化改革,注入高质量发展强劲动能。五是突出风险防范,筑牢强基固本新防线。坚持底线思维,深化生态和社会环境治理,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夯实发展根基。六是坚持民生优先,打造美好幸福新生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倾力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

晏中亚说,政府工作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践行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坚持忠诚执政,高效施政、依法行政、廉洁从政,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辉煌业绩。

7

会议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史宏昌所作的保定市满城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史宏昌说,2021年,区三届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及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紧扣全区工作大局,始终保持与党委同向、与政府同力、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步,站位全局,勇于担当,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8

工作中,区人大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领导,展现绝对忠诚的政治担当。坚持突出重点依法监督,增强服务大局的履职担当。坚持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扛牢履职为民的使命担当。坚持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提高依法履职的责任担当。

史宏昌说,2022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落实中央、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部署,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区委“1135”发展思路,着眼于“五个奋力攻坚”,紧紧围绕保障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守正创新做好各项工作,为推动“品质生活新区、善美活力满城”跑出加速度、拼出新精彩,激情奋进“十四五”,再造一个新满城作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9

围绕指导思想,今年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强化政治引领,确保党的意志全面贯彻落实。二是勇于担当作为,推进法治建设和监督工作持续深化。三是优化制度保障,激励促进人大代表先进作用的发挥。四是加强自身建设,打造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过硬队伍。

史宏昌最后说,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实的举措、更强的担当、更大的作为,不断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奋力推动“品质生活新区、善美活力满城”跑出加速度、拼出新精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0

11

会议听取了区人民法院院长杨雅莉作的保定市满城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了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丽阁作的保定市满城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书面印发了《保定市满城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保定市满城区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保定市满城区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的报告》及区政府各副区长述职报告。

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保定市满城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选举办法和选举程序、保定市满城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城乡建设和环境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人选的表决办法、保定市满城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关于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办法。

保定市满城区融媒体中心 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