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1月27日在保定市满城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发布:
满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
2022-02-07
0

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1月27日在保定市满城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保定市满城区人民政府区长 晏中亚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保定市满城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1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区委“1135”【1】发展思路,激情履职,接续奋斗,经受住了世纪疫情、经济下行带来的重重考验,品质生活新区、善美活力满城建设迈出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实现了新一届政府工作的良好开局,完成了区三届一次人民代表大会确定的主要目标。

一年来,我们全力以赴稳运行、促增长,综合实力持续壮大。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完成29.3亿元,增长10.2%。预计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10.5%。特别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3亿元,税收占比达到63.2%,同比增长22个百分点,收入结构更趋合理,发展质量不断向好。

一年来,我们持之以恒补短板、理秩序,城市品质持续提升。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全面运营,新兴产业园污水处理厂试运行,南延北伸暨城乡(园区)智慧供水工程基本完工,城市承载力稳步提升。育才街(龙津路至春台路)、龙津路(燕赵街至育才街)启动实施,安大线、西三环北延全线通车。城东、北庄、大赛棚户区改造攻坚推进。一亩泉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优化调整取得突破性进展。成功举办“夜经济”系列活动。中山路、玉川路等6条主干路和110栋楼宇亮化工程扮靓城市夜景。新增城市停车位1455个、口袋公园3个,新改建公厕5座。复兴公园获评省三星级公园。城区依法拆违6.7万平方米。深化多部门联合执法模式,路域秩序持续规范。全民全域实施多城同创,顺利通过省级卫生城市技术评估,荣获省级洁净城市称号,城市形象、生活环境显著提升。

一年来,我们凝心聚力上项目、强支撑,发展后劲持续增强。华北民生保障中心、英利6.5GW光伏电池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满城,累计引入项目29个、总投资达171亿元。国防产业科创云园区、韵达数字化物流产业园等项目加速落地。省、市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40%,禧跃食品、融达包装等6个项目建成投产,综合考核位居全市前列。河北京车实现批量生产,与中南土木工程集团达成合作共识,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成立生活用纸产业协会,引领行业健康规范发展。110千伏眺山营站三期扩建和杨佐站主变增容工程完工,漕河科技创新示范园经二路具备通车条件,京车大道建成通车,506路公交专线入园运营,园区基础配套逐步完善。完成漕河科技创新示范园规划环评等6项区域评估和新兴产业园环评跟踪评价,持续降低企业入驻成本。新增高新技术企业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7家、“专精特新”企业5家,区域科技创新能力跃升至全省B类,创新动能不断增强。

一年来,我们坚定不移兴农业、惠农民,乡村活力持续迸发。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建成高标准农田1万亩。挂牌成立区乡村振兴局。引入总投资6.1亿元的农业项目4个,龙湖、城南两大乡村振兴示范区累计投资1.3亿元。新增市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2家、家庭农场48个、“两品一标”【2】产品认证2个。天香乳业获评第七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与馨冠食品、聚蜂园蜂业同获“保定老字号”品牌。脱贫成果持续巩固。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成16个傍河村庄生活污水治理,改厕6220座,创建省级美丽乡村11个。庞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高标准完成“空心村”治理任务。新改建“四好农村路”41.3公里、电网292公里,“三农”基础越夯越实。

一年来,我们立足长远治污染、促提升,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省率先完成山区光伏发电取暖替代任务,“气代煤”收尾改造1062户,推广洁净型煤4万吨。实施渣土车“黑转白”,开展洗城降尘、秸秆垃圾禁烧等系列行动,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7.7%,优良天数达到251天、同比增加32天。扎实推进河道“清五乱”【3】,清除各类垃圾弃土7万方、树障800余棵。超额完成自备井关停、地下水压采、江水消纳、农村生活水源江水置换年度任务,地下水位回升幅度稳居省市前列。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率达到92%以上。16处矿山修复治理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完成营造林2.8万亩。

一年来,我们倾心竭力办实事、解民忧,民生福祉持续攀升。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失业率控制在4.5%以下。积极对接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教育集团,成立满城实验基地、“朱建民名校长工作室”。公开招聘教师286名,教育实力不断增强。“双减”政策【4】扎实落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和农村小学“营养改善计划”实现全覆盖。完成保定市第二十八中学二期等9个项目校建设,区第三幼儿园即将开园,教学环境持续改善。“五险”扩面2.2万人。省内就医实现直接结算,省外就医直接结算率达到90%以上。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规范运行。区医院改造提升和感染病区一期工程整体完工,医疗服务水平不断增强。理顺社区管理体制。社区养老服务站(点)和乡村(社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服务站(点)实现全覆盖。新增养老床位460张。分配保障性住房145套。改造10个老旧小区、惠及1767户居民。成功举办第三届冰雪运动会。社会化拥军工作扎实推进,关心尊重退役军人氛围日益浓厚。持续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堡垒,确保了零疑似、零感染和无重大人员伤亡。天网雪亮工程和小区智慧安防系统投用,群众安全感大幅提升。

一年来,我们从严从实转作风、提效能,自身建设持续加强。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四风”问题持续改善。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办复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115件。审计监督持续推进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高效运转,办理群众来信来电和网络留言1.3万件。“八五”普法全面推进,全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持续提升。深化“放管服”改革,698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网上可办率达到100%。推进智慧政务建设,开启“无感审批”服务新时代。

与此同时,物价、老龄、人防、气象、档案史志、民族宗教、广播电视、防灾减灾、妇女儿童等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从容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在磨炼与竞逐中携手奋进、砥砺前行,凝聚起了加快发展、进位赶超的强大合力。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举旗定向、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共克时艰、奋力拼搏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各界人士、驻满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以及离退休老干部勠力同心、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参与和支持满城发展建设的同志们、朋友们、企业家们、个体工商户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奋战在城乡建设、产业发展、生态治理、民生保障以及抗疫救灾、应急救援等各条战线的工作者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回望2021年,前进的每一步走得都很不容易,但每一步走得都很坚定,都走在满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节点上。一年的磨炼与成长,让我们深刻感受到:旗帜引领,目标坚定,是我们跨越赶超的坚强保证。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迎难而上、踔厉奋发,圆满完成了区乡换届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特别是以永胜同志为班长的新一届区委,以战略思维把握大势、谋篇布局,大力实施了“三大战略”【5】“五大建设”【6】,纵深推进解放思想大讨论、服务能力大提升等系列活动,以思想的“大体检”激发了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全面掀起建设品质生活新区、善美活力满城热潮。实践证明,坚持党的领导,是我们保持定力、勇往直前的最大优势,区委提出的“1135”发展思路契合上级精神,根植满城大地,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干下去,“再造一个新满城”的美好蓝图就一定能够实现。心系群众,矢志为民,是我们不懈奋斗的根本动力。过去的一年,我们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从城市建管到乡村振兴,从房地产解遗到薄弱校改造,从艰苦战疫到保生产、稳就业,只要群众有所呼,我们一定竭尽全力有所应。广大干部自觉过紧日子换取群众的好日子,保障了民生支出只增不减,群众幸福感只升不降。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只要我们始终把群众当亲人,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就一定能够汇聚起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和风险挑战的人民力量。满怀激情,直面挑战,是我们突破求进的最佳状态。过去的一年,广大干部铆足干劲,锐意进取,直面全省大气污染“退后十”严峻形势,顶住全市月点评考核压力,背水一战,笃定前行,空气质量显著改善,考核指标稳步提升。征迁工作捷报频传,大赛村174户宅基和谐征迁,群众盼望多年的城东村拆迁取得新突破,西三环北延49户宅基顺利搬迁、全线通车,凝结出的“真心为民、敢于担当、百折不挠、舍我其谁”征迁精神,必将激励我们一路过关,一路胜利。事在人为,路在脚下。只要我们继续保持这种激情状态,就一定能够在爬坡过坎中越战越勇,谱写新的满城篇章。着眼长远,支持实体,是我们逆势上扬的重要保障。过去的一年,我们把大力支持实体经济作为对冲经济下行的重要抓手,深入调研,科学调度,落实新增减税降费1.35亿元,建立早餐会制度,面对面倾听企业诉求,解决实际问题,持续激发市场主体和民营经济活力,实现了经济运行和就业大局平稳向好。留得青山,赢得未来。只要我们坚定不移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让市场青山常在,满城的发展就一定能够更加生机盎然。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发展中还面临一些问题:经济总量有待提升,保运转、保市场主体和保民生投入之间矛盾加大;传统产业创新活力不足,新兴产业规模仍然偏小,新旧动能转换任重道远;城市形象面貌亟待改善,乡村振兴还有短板;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与群众期盼仍有差距,社会管理、生态治理还存在薄弱环节;个别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依然存在,营商环境、服务能力、办事效率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拿出更多实招、硬招、新招,全力做好各项工作,决不辜负全区人民的重托和期待!

 

二、2022年主要任务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我们全面唱响实干实政主旋律,“激情奋进‘十四五’、再造一个新满城”的加速奔跑之年。大事多、要事多,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既要看到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发展面临多年未见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不稳定、不确定、不平衡特点突出,企业经营困难,投资拉动能力不足,保就业、稳运行、促发展压力加大,我们必须时刻保持对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的清醒研判,准确把握市委全会提出的“六个趋势”【7】,因势而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同时也要看到,我国保持了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全球领先地位,经济发展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雄安新区高标高质建设、大兴国际机场全面运行,河北经济发展重心北移、北京经济发展重心南移态势日趋明显,特别是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加速构建和“激情奋进‘十四五’、再造一个新保定”的强势推进,给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满城有区位优势、空间优势、生态优势、资源优势,有人心思上、人心思进、人心思干的干事创业氛围,有40万满城人民对品质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加速崛起势不可挡,必将迎来跨越赶超、竞进提质的新时期。同时,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作出的“两个确立”重大决议,总结的“十个坚持”历史经验,推动了全党政治上空前团结、思想上空前统一,为我们团结一致向前,奠定了坚实思想基础。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有省市和区委的坚强领导,有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有广大企业家、社会各界人士的理解支持,一定能够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满城的发展必将与时代同行,走在全市前列。

按照区委三届三次全会的指导思想,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区委“1135”发展思路,聚焦一个“干”字,奋力推动“品质生活新区、善美活力满城”跑出加速度、拼出新精彩,激情奋进“十四五”,再造一个新满城,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以上;进出口总值增长5%以上;实际利用外资增长5%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以上。能耗及污染物排放等约束性指标完成市定任务。

实现上述目标任务,必须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聚焦发展第一要务,始终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重点抓好六方面工作:

(一)实施城市更新,提升品质之城新颜值。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聚焦城市新颜值,打好城市建设主动仗,让城市更加宜居宜业,更具人气和竞争力。

强化规划管控。加强城市规划和设计引领,优化“一城、两翼、三区、多支点”【8】全域发展格局,拓展发展空间。启动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推动要素聚集、产城融合、联动发展,做实做强“一中心、四组团、五节点”【9】城区发展布局。加快推进乡镇总体规划和村庄实用性详细规划编制,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激发乡村发展活力。谋划启动地下管线勘测和线缆入地工程,形成全域管线“一张图”智慧管理。始终以“零容忍”的态度整治各类违建,坚决维护规划的权威性、严肃性。

加快城市建设。聚焦畅其路,打通外联路,完成西二环北延工程,启动满新街(中山路至复兴路西延)扩宽升级和汉贤街北延工程,推进宏昌大街南延(致远路至复兴路西延)、复兴路再西延、北三环西延工程;畅通微循环,推动实施育才街(龙津路至春台路)、龙津路(燕赵街至育才街)、永乐街(龙津路至春台路)、北二路(宏昌大街至永乐街)工程。聚焦美其颜,高标准实施旭宁街景观大道和京昆高速(于河段)上下道口改造,提升满城形象;深入实施“灯火楼台万家明”城市夜景工程,让满城的夜晚更加璀璨动人。聚焦强其能,谋划建设集“五馆两中心”【10】为一体的市民中心综合体项目,启动城区综合体育馆、综合博物馆、五星级宾馆建设,打造城市会客厅,建成一批新地标;积极承接保定市动物园搬迁,完善周边功能配套,促进山水城人和谐共融。聚焦安其居,攻坚城东、北庄等城中村改造,加快推进大赛二期征迁和安置房建设;完成90个老旧小区改造;引入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管理服务,提升社区治理规范化、精细化水平。聚焦固其基,推动集中供热管网入城;力争完成雨污分流改造二期和南延北伸暨城乡(园区)智慧供水工程及配套管网建设;启动大册营和南韩村镇域基础提升工程,逐步实现面貌大改观、形象大提升;厚植海绵城市理念,谋划建设城北湿地公园;完成北关沟东马沟河道改造,畅通河道行洪。聚焦扬其韵,启动城区风貌和建筑风格专项规划,改造建筑外立面和广告牌匾,形成一街一风景、一巷一特色;突出满城汉文化符号,积极扶持创意设计、文化策划等新业态发展,打造特色鲜明的城市文化新名片;依托未央古镇、惠友商圈,大力发展“夜经济”,培育特色消费街区,丰富城市“烟火气”。

精细城市管理。聚焦城市让生活更加美好,常态化创建省级文明城区,系统治理交通拥堵、私搭乱建,让城市更加赏心悦目。依托城市综合指挥中心,整合数据资源,提高城市智慧化管理水平。严格环卫作业考核,巩固洁净城市创建成果。开展“马路办公”,全面推行“首违不罚”【11】,让城市管理既有精度更有温度。加快推进东马、杨佐钢材市场退城搬迁,盘活木材市场用地。大力创建节约型社会,让简约适度、绿色低碳引领生活新风尚。

(二)加快产业升级,推动转型提质新突破。坚持做优存量和做大增量并举,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夯实产业“四梁八柱”,构建特色鲜明、多极支撑的现代化产业新格局。

壮大支柱产业。围绕打造全国生活用纸产业基地,发挥好产业协会桥梁纽带作用,规范行业管理,鼓励企业抱团取暖、兼并重组;支持港兴、雨森、金博士等龙头企业技改提能、产品焕新,提升行业影响力和话语权。围绕打造轨道交通产业基地,落实“九个一”产业链机制【12】,支持河北京车参与“轨道上的京津冀”等国家战略建设,提高“链主”凝聚力和带动力,加速打造千亿级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围绕打造都市农业示范基地,瞄准京津雄保消费市场,依托力实、沃土、瀚隆、桂峰等现代农业园区,积极发展“中央厨房”、土地认养、休闲度假等新业态,促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加强与中科院、中国农大、河北农大对接合作,推动农业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围绕打造文化旅游休闲基地,大力实施“文旅+”工程,加强与市文发集团、浙江中寅文旅集团等合作,推动文旅产业与多领域良性互动、融合发展,促进汉墓等景区景点提档升级和区域性开发;用好秀兰文化园、龙门印象民宿、润达祥和养老等平台,打造农旅康养融合示范区。落实工业企业“四个一批”【13】要求,加快电力电气、食品加工等传统优势产业入园进区和“两化”【14】深度融合,推动产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支持英利6.5GW光伏电池、龙田医药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加快金融谷数据服务产业基地建设,促进数字产业集聚发展。

夯实平台基础。大力实施“开发区提级行动”,加快推进开发区调区扩区,拉大平台框架,优化园区功能布局。借势“一区多园”管理,探索与高新区合作共赢新模式。启动漕河科技创新示范园绿化、亮化、美化提升工程,完成基础设施综合提升项目主体工程,打通经二路、经三路、新兴产业园新希望路,提升园区承载力。推进华北生活用纸会展中心建设,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电商经济、会展经济。深化与京投公司合作,做大做强轨道交通产业园。积极推动开发区审批职能划转和薪酬制度改革,加速释放园区发展活力。

强化要素保障。支持联东U谷二期、中南土木工程轨道交通产业园等“园中园”建设,鼓励企业“零增地”技术改造【15】,拓展企业入驻和发展空间。深挖土地整理指标500亩,预收储国有建设用地600亩,满足企业用地需求。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全力支持城投公司、园区建发公司、文旅产业发展公司做大做强,释放助力项目、服务实体的乘数效应。常态化开展政银企对接,鼓励维达康、冀开等企业上市,破解融资难题。深入实施质量强区战略,力争申报中国驰名商标1个。发挥电商协会作用,扶持电商与多领域融合发展,培育经济新动能。推进华北民生保障中心项目、韵达数字化物流产业园等建设,打造现代智慧物流园区,降低流通成本,带动商品交易。

(三)致力乡村振兴,打造兴村富民新样板。始终把“三农”工作作为重大战略性工程,统筹稳农业、美农村、富农民,优先支持农业发展,不断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

提升农业质量。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深入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建设高标准农田1万亩,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15万吨以上。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培育1-2个“育繁推”一体化企业。以设施农业突破年为契机,推动农业设施提档升级,新增设施农业1.04万亩,创建市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2个。发挥明花食品、柿柿红等企业带动作用,大力推动草莓、葡萄、桃李、磨盘柿等农产品精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和供给质量,扩大在京津雄“菜篮子”“果盘子”中的市场占有率。实施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健全完善从农田到餐桌可追溯体系,力争“两品一标”认证1个以上。培育壮大天香乳业、好嘉食品等龙头企业,发展全产业链农业经济,带动农民增收。

做美人居环境。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开展厕所改造、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绿化亮化和户容户貌提升行动,常态化创建美丽庭院,支持龙湖、城南片区争创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建成省级美丽乡村9个。加快公共资源下乡,补齐农村水电气路短板,完成“四好农村路”30公里、硬化巷道12万平方米,改造户厕8000座,新建公厕100座。严格村庄规划设计风貌管理,因地制宜推进存量农房微改造和新建农房风貌塑造,加快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景美丽乡村格局。挖掘红色资源,延续历史文脉,让乡村留得住乡韵、记得住乡愁。

深化乡村治理。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常态化开展监测预警、帮扶,巩固脱贫成果。完善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体系,规范土地资源流转。深化农业经营体系改革,探索推进土地托管、代耕服务、参股经营等多种模式,力争规模经营面积达到7.2万亩,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45家。完成石井乡撤乡设镇。推动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四)积聚动能优势,增添跨越赶超新活力。始终把项目作为第一支撑,环境作为第一保障,创新作为第一驱动力,持续深化改革,注入高质量发展强劲动能。

攻坚项目招商。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发展的源头活水,聚焦“4+2+2”产业体系【16】,紧盯行业龙头、上下游配套,推动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全员招商、以商招商提质增效,力争全年引进项目50个以上。发挥邦泰氨纶、乐凯新材料等“链主”作用,积极吸引对接上下游企业来满布局发展,拉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积极对接沃沐豪热泵、屹马毫米波雷达等在谈项目,确保早签约、早落地。全程跟踪服务瑞航硼材料、金源科技、国药乐仁堂、古城制药等签约项目,力争开工项目10个以上。加快推进华夏智行、德克马仕等在建项目,争取早竣工、早见效。积极参加“廊洽会”“进博会”等活动,广泛推介满城,擦亮招商品牌。强化“双向约束”,严格项目投资强度、亩均税收标准。

优化发展环境。以支持民营经济、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为中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拓展“一网通办”业务范围,打造“指尖上的政务服务中心”,让审批不见面、不出门也能办成事成为常态。推进“标准地”改革和开发区区域评估。探索项目分段审批模式,巩固“拿地即开工”成果。加快信息整合共享,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叫响“诚信满城”品牌。持续开展“三个一”【17】、早餐会活动,精准减负纾困,助力企业加速发展。力争新增“小升规”企业26家以上、“专精特新”企业1家以上。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效能,营造公平营商环境。以最强的决心、更大的力度向一切吃拿卡要、阻工扰工、强揽工程行为“亮剑”,切实让企业安心经营、专心发展。

实施创新驱动。深入实施区域科技创新跃升三年攻坚行动,确保年内跃升至全省A类,力争建成院士工作站1个,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0家、研发平台及众创空间各1家。支持永红铸机、宏腾科技等高新技术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组建创新联合体,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提高行业竞争力。探索创新要素流动、平台共建、成果共享机制,支持企业融入京津雄创新产业链,加速形成“北京研发、满城转化,雄安创造、满城支撑”新格局。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全区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件。制定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出台更大力度的敬才引智政策,广聚各方英才来满创业、竞相成长。

(五)突出风险防范,筑牢强基固本新防线。坚持底线思维,深化生态和社会环境治理,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夯实发展根基。

深化生态治理。落实“八尘共治”【18】,科学精准应对污染天气过程,确保空气质量持续好转。严格落实河长制,常态化开展河道“清五乱”。谋划启动漕河生态景观带建设,逐渐形成水清岸绿、人水相依的生态格局。加强生活污水、黑臭水体、畜禽养殖废弃物管控,坚决不让一滴污水进淀。完成农村生活水源江水置换任务,同步关停自备井,确保地下水位持续回升。深入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安全利用,牢牢守住土壤安全底线。高标准实施矿山综合治理,推动有证矿山有序退出、绿色发展。积极创建省级森林城市,造林绿化6000亩,提高“碳汇”能力。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政府投资类项目优先采用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全年完成5000平方米以上,新开工装配式建筑达到新建建筑面积的25%以上。开展垃圾分类、“限塑”行动,建设“无废城市”。严禁新增“两高”【19】项目,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防范化解风险。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大力培植税源,改善税收结构,提高发展质量。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率。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全过程监管,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严控政府债务限额,坚决遏制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严厉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互联网金融犯罪等活动,有效防控金融风险。常态化治理欠薪,依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稳妥化解房地产领域遗留问题。完善租购并举住房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维护社会稳定。加强“八支队伍”【20】“七大系统”【21】建设,严格常态化排查、监测、管控,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加强燃气、建筑、交通、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整治,深化“双控”机制【22】运用,坚决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以“四个最严”【23】推动食药品安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一案三查”【24】。依法严厉打击盗抢骗、黄赌毒和盗采砂石等违法犯罪行为。巩固“平安社区”“平安校园”“平安医院”创建成果,不断提高群众安全感。持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信访工作,不断增强社会和谐度。

(六)坚持民生优先,打造美好幸福新生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倾力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

强化民生保障。把就业摆在首位,全力保障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贴息政策,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新增城乡就业2430人、政策性扶持创业100人以上。全面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抓好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持续减轻群众看病用药负担。落实城乡低保、医疗救助、特困供养、拥军优属等政策,让群众生活更加有保障。

发展社会事业。完成职教中心开放式综合实训楼续建工程,改造薄弱校32所。谋划新建城区小学和公办幼儿园各一所。推进中小学集团化办学和联盟校制度改革,逐步实现教育资源共享、均衡发展。深化“1530”工程【25】,加强与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教育集团对接,提升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确保顺利通过省政府对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和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验收。扎实推进名医、名院、名诊所“三名”工程。谋划启动区医院(西区)二期和公立中医院建设。支持保定第七医院创建三级医院。深化殡葬改革,加快公益性公墓建设。全力争创国家卫生城市,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全民健身活动。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老年友好城市和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满足多元化、便利化、个性化需求。

办好惠民实事。完善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办理机制,全面推行“接诉即办”模式,深化“每月一题”活动,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稳妥推进城区公交并购和巡游出租车同城运营。谋划启动职教中心、保定第七医院等过街天桥建设,确保出行安全。新改建口袋公园15处,新增停车位3200个。圆满完成省、市20项民生工程和区人代会票决的10件民生实事,努力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发展的红利落实到老百姓的衣食住行上,让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政府工作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我们将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践行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辉煌业绩。

坚持忠诚执政。永葆政治本色,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加强党对政府工作的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中央和省、市、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坚持高效施政。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和服务能力大提升行动,大力弘扬雷厉风行、说干就干的工作作风,把所有的事往前赶、往前排,主动办、马上办、抓紧办。持续精文减会、统筹规范督查,为基层松绑减负。坚决整治慢作为、乱作为现象,让真抓实干、办事高效成为满城标志。

坚持依法行政。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持续推进省级法治政府创建。完善全民普法工作体系,深入开展“法律十进”【26】“法治十建”【27】系列活动。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深化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坚持廉洁从政。着力推进自我革命,完善权力运行监管制约机制,持续守牢底线,不碰红线。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履行“一岗双责”,强化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监管,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树牢忠诚干净担当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创业维艰,奋斗以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勇毅前行,奋力推动“品质生活新区、善美活力满城”跑出加速度、拼出新精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名词解释:

【1】区委“1135”:“1”,即以坚持人民至上为统领;“1”,即以精心打造品质生活新区、善美活力满城为目标;“3”,即大力实施“城市更新、产业强区、乡村振兴”三大战略;“5”,即扎实推进“生态文明、营商环境、民生事业、精神文化、民主法治”五大建设。

【2】“两品一标”: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3】河道“清五乱”:清理河道乱占、乱采、乱堆、乱建、乱倒垃圾。

【4】“双减”政策: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5】“三大战略”:城市更新、产业强区、乡村振兴。

【6】“五大建设”:生态文明、营商环境、民生事业、精神文化、民主法治。

【7】“六个趋势”:一是经济发展趋缓的趋势;二是区域经济地理格局演进的趋势;三是城市发展愈加重视“软实力”的趋势;四是产业转型日益突出创新绿色最终消费需求引领的趋势;五是企业家经济影响力日趋增大的趋势;六是民生工程日益成为新发展动能的趋势。

【8】“一城、两翼、三区、多支点”:一城,即满城城区;两翼,即大册营镇、南韩村镇;三区,即经济开发区、京车产业社区和生态休闲区;多支点,即一般乡镇。

【9】“一中心、四组团、五节点”:一中心,即以区政府为核心的综合中心;四组团,即生态文化休闲组团、产业组团(科技成果转化)、城市更新组团、文化教育组团;五节点:即以惠友商贸综合体、冠兴商场、区人民医院为核心的现代服务节点;以市民中心综合体、复兴公园为核心的智慧城市功能节点;以保定市第二十八中学、职教中心、满城实验中学为核心的现代教育节点;以汉墓景区、未央古镇、综合博物馆为核心的特色文化体验节点;以秀兰文化小镇、柿子沟等为核心的京津雄保周末休闲康养旅游节点。

【10】“五馆两中心”:五馆,即图书馆、美术馆、科技馆、规划馆、文化馆;两中心,即智慧城市综合指挥中心、会展中心。

【11】“首违不罚”:按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可以不予行政处罚。

【12】“九个一”产业链机制:一个产业链发展规划、一套产业链发展的支持政策、一个产业链发展的空间平台、一批产业链龙头企业培育政策、一个产业链共性技术支撑平台、一支产业链专业招商队伍、一名产业链发展指导专员、一个产业链发展分工负责机制、一个产业链年度工作计划。

【13】工业企业“四个一批”:淘汰关停一批、搬迁入园一批、做优做强一批、就地改造提升一批。

【14】“两化”:信息化、工业化。

【15】企业“零增地”技术改造:支持企业在不改变用途且符合规划情况下,对工业企业现有厂区、厂房进行适当改造,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增加容积率。

【16】“4+2+2”产业体系:“4”,即轨道交通装备、生物医药健康、新材料、文化旅游4个主导产业;“2”,即生活用纸和电力电气2个传统产业;“2”,即现代商贸物流、食品加工2个成长性产业。

【17】“三个一”:每月开展一次送政策上门行动,每半年查处曝光一批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每年推进一批惠企改革措施。

【18】“八尘共治”:统筹推进工业企业、城市道路、交通道路、建筑施工、市政施工、拆迁工地、裸土裸地及运输车辆污染治理。

【19】“两高”:高耗能、高排放。

【20】“八支队伍”:流调队伍、隔离队伍、救治队伍、采样队伍、检测队伍、消杀队伍、社区防控队伍、健康教育队伍。

【21】“七大系统”:实际居住人口系统、风险排查系统、核酸检测系统、流调溯源系统、定点隔离系统、医疗救治系统、疫苗接种系统。

【22】“双控”机制: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

【23】“四个最严”: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4】“一案三查”:既要查办黑恶势力,又要追查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和“保护伞”,还要倒查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和有关部门的监管责任。

【25】“1530”工程:1个名校长团队培养5个校长学员、30个教师学员。

【26】“法律十进”:法律进单位、进机关、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进市场、进军营、进景区。

【27】“法治十建”:创建依法行政示范机关、依法管理示范单位、民主法治示范村、民主法治示范社区、依法治校示范学校、学法守法示范家庭、依法经营示范企业、公平守信示范市场、诚信文明示范景区、文化守法示范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