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满城区民政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
满城区民政局
时间:
2022-02-23
0

今年以来,我局按照全面推进依法总体要求,结合工作职能,围绕学法、守法、普法、执法,加强干部法治教育,突出依法行政,全面加强法治建设,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健康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我局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工作理念,认真履行“解决民生、落实民权、维护民利”的工作职责,充分发挥民政在社会建设和管理中的职能作用,积极实施社会惠民保障工程,突出依法管理,依法监督,依法用权,依法办事,推动法治民政建设工作深入健康发展。  

(一)齐抓共管,夯实法治建设工作基础  

为使法治建设理念真正落到实处,我局及时调整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年初对全局的法治建设工作作出计划,狠抓落实,切实把本单位的法治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领导责任制,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逐步形成法治建设工作“一把手”统揽全局、分管领导各负其责、业务股室抓好落实,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为法治建设夯实了基础。  

(二)加强学习,着力提升法治建设能力  

我局将法制学习教育作为法治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以此推动依法行政水平的提升。一方面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将政治学习与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相结合,定期组织班子成员集中学习,有效提升领导干部综合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另一方面结合民政工作实际与特点,开展“民政讲堂”活动,以民政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等学习重点,由股室负责人轮流授课,加强依法行政学习教育,切实做到有组织、有计划地全面提高民政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  

(三)完善制度,推进民政工作的规范化

健全各项工作规范,努力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民政工作制度体系,为民政事业提供有力的制度保证。一是针对各项具体工作特别是低保对象、特困供养对象、高龄老年人津贴对象的资格审核,婚姻登记、收养登记、养老机构登记备案等,逐一建立规范操作规程,将工作规范和具体要求细化到每一个程序。二是建立完善行政权力运行机制,实行A、B岗工作制、行政执法集体研究制度、首办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建立完善责任追究制度,落实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制度,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行为。今年以来,我局未发现重大行政处罚案件;未发生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案件;未接到过行政执法投诉案件。通过严格依法行政,有效地保护了广大民政服务对象的利益。  

(四)加强公开,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我局始终坚持公开透明的原则,加强政务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一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区政府要求,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将政务信息、执法流程在区门户网站公开,并不断健全政务信息公开的相关制度。二是推进网上办事大厅建设,按上级要求积极开通网上办公窗口,简化办理程序,缩短审批办理时限,减少群众到现场办事的次数,提高办事效率。

(五)完善内控机制,坚决堵住违法漏洞

不断完善内部控制机制体系建设,逐步健全用权制约,执法监督,违法追究的制度平台。一是加强制度建设,逐步完善了“三重一大”制度、风险评估制度、集体议事决策制度、规范性文件法制审查备案制度等系列制度,为依法行政提供了完善的制度保障。二是加大执法监督检查力度,强化事前预防、事中检查、事后跟踪相结合的监督检查机制,定期对机关股室和下属单位执法情况进行检查,及时纠正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有效预防和纠正过错,避免问题重复反弹。三是加强资金的检查监督。严格执行救助资金专户管理制度,坚持专款专用、重点使用、救助到户的原则,坚持民主评议、登记造册、张榜公布、公开发放。实行群众申请、村委会公示、乡镇政府审核、民政局批准的工作程序。建立民政对象自然减员季度核查制度,防止出现虚报冒领套取国家资金现象,确保专项资金安全运行。加强民政收费项目的监督检查,及时取消婚姻登记收费,落实惠民殡葬政策,火化收费严格按照物价部门核定的收费标准,全部采用财政部门统一印制的收据。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防止出现乱收费的现象。  

二、存在问题  

(一) 民政干部队伍整体素质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民政工作面广、量大,直接面对基层,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但目前民政干部队伍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年龄偏大、知识结构老化等方方面面的问题,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民政工作的深入开展。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强化各级民政干部的宗旨意识、切实改进作风、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方面仍将是我们开展工作的重点。

(二)民政执法队伍建设亟待加强,民政部门承担着婚姻登记、殡葬管理、民间组织管理等许多方面的行政执法职能,工作量很大,但执法人员少,队伍薄弱,专业化程度低。

(三) 制度建设不够完善,尽管我局就依法行政工作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制定了大量的工作制度,但仍不能满足目前执法工作需要,仍需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加以完善。

(四)机制不够健全。有些工作民政部门仅有审批权、监督权,但无行政强制及处罚权,对违法行为缺乏有效的强制手段,其他部门配合不到位。

三、下一步打算及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民政队伍建设,加强法制宣传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民政干部综合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进一步完善制度,健全制度体系,不断夯实依法行政制度基础。

(三)对重点难点工作,建议由区政府牵头,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加大执法力度,确保执法成效。

2021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