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国家税务总局保定市满城区税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
满城区税务局
时间:
2022-02-23
0

2021年,满城区税务局在市局和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加强干部队伍能力作风建设为载体,创新工作思路,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工作基础,健全规章制度。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要求,严格落实市局和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规范税务执法行为,强化税务执法监督,使干部职工法治观念和依法行政意识进一步增强,执法水平和执法能力进一步提高。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2021年,我局在省市局及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税务法治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扣新税务新职责新要求,紧盯税收现代化总目标,结合工作实际,坚持依法决策、规范执行、严密监督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化、规范化、信息化一体建设,以约束税务机关权力、保护纳税(缴费)人权利为重点,不断健全执法制度、完善执法程序、规范行政裁量、加强监督制约,最大限度规范税务人、最大限度便利纳税(缴费)人,促进税法遵从和税收共治,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税,为实现税收现代化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一)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坚持依法组织收入原则,强化税收政策落实,做到“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预防和制止越权减免,强化税收征管,加强税收风险管理,提高税收收入质量,高质量地实现各项收入预期目标。2021年,我局总局口径税收收入累计完成111278万元,比去年同期增收8582万元,增幅8.4%。其中,完成市核口径一般预算收入55540万元,同比增收10743万元,增幅24.0%;完成区核口径一般预算收入52398万元,占全区一般预算收入的63.2%,同比增收9564万元,增幅22.3%。

(二)落实减税降费税收政策。我局把落实减税降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持续推进减税降费工作,力度不减、实而更实、细而更细。通过深入开展全覆盖、多轮次宣传辅导,确保增值税及其附加税收优惠、企业所得税加计扣除、重点群体、退役士兵创业就业等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让纳税人对减税降费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让纳税人实实在在获得税收红利。税务部门实现减税降费共计15,084.04万元,其中,税收减免14160.03万元,社保费减免917.34万元,非税收入减免6.67万元,减税降费政策在我区扎实落地。

(三)持续提升税收征管质效。结合5C征管质量考核系统,有效监控代开发票开超率、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指标、综合指标等指标,有序开展风险识别和风险应对工作,有效降低征纳风险。

(四)健全地方税费收入体系。认真做好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根据《财政部关于土地闲置费、城镇垃圾处理费划转税务部门征收的通知》(财税〔2021〕8号)要求,有力推进土地闲置费、城镇垃圾处理费等非税收入划转工作平稳过渡。

(五)优化便民办税服务举措。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细化优化便民举措。一是搭建沟通平台,精准响应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通过招募“纳税服务体验监督员”精准聚焦纳税人缴费人的实际需求,邀请“体验监督员”实地体验便民办税服务,现场征集纳税人缴费人的意见建议。二是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加强工作联动。积极与区工商联沟通,互设联络员,建立了定期沟通机制,认真落实“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任务,召开专项行动座谈会,联合开展“惠苗政策进万家”减税降费政策宣传活动;联合农保所开展下乡宣传政策;与科技局联合促进高新技术企业相关政策落实联席会议,两部门明确了双方职责,厘清分工任务,建立进一步深化合作工作机制,着力解决工作中的难点、堵点,确保各项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精准落实。三是加强宣传辅导,新政及时送达。打造“青春税务,兴税向党”纳税服务品牌,选拔32名优秀青年党员和6名积极分子成立“青年党员服务团”,实现“优化个税清算、关怀特殊群体、助力小微企业、服务大型企业”等四个服务方向的精准对接服务。四是开展“精准化”税收辅导,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确保税费惠企政策直达快享、精准落地。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局关于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阳光e税”温暖行动,精准聚焦企业税费诉求,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专业化、精细化服务。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一)加强税收规范性文件管理。加大税收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合理性审查和合规性评估力度,健全税收规范性文件清理和备案审查机制。今年以来,对区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我局未制定过规范性文件。

(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认真贯彻落实税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严格按照“放管服”要求,认真贯彻落实行政许可、行政审批事项要求,并及时将行政许可、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在外网、办税服务厅进行公示;严格按文件规定的期限进行审批;严格落实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除税务行政许可事项外,对其他涉税事项未进行审批或变相审批。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健全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构建良好的法律服务机制,拓宽有效的法律服务平台,聘请资深社会律师担任常年法律顾问,保证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作用。法律顾问参与区局合同的审核,对日常工作中涉及的法律问题进行把关,预防相关法律风险,2021年,共出具法律意见书2份;涉及职工个人公正事务3件;法务宣传1次;申请保定市满城区人民法院强制执行1次;就单位劳动争议事项,联系满城区社保局、医保局工作人员,了解政策精神,以利于规范用工;协助处理单位职工诉讼案件3件。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行政执法公示。一是严格按照省、市局执法公示办法规定,将需要公示的内容全部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二是完善公示流程,统一建章立制,加强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示,推动事后公开。三是在公示方式上灵活创新,确保公示成效。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税收执法信息,及时通过执法公示平台、办税服务厅等渠道,公开税收执法主体、人员、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监督方式和救济渠道等信息。按规定程序公开定额户核定、行政处罚(一般处罚)、最高开票限额行政许可等信息。2021年全年累计公开各类执法事项1508条。

(二)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进一步强调对在执法过程中的现场检查、调查取证、决定送达等事项的音像记录。同时,规范文字记录,规范文书,实现行政执法行为的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2021年全年完成音像记录平台完成记录信息上传41条。

(三)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对一般程序处罚、税收保全措施、税款数额较大的税务行政征收决定等5项事项进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2021年完成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101件,均为适用一般程序的税务行政处罚决定。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突发事件,着力实现越是工作重要、紧急越要坚持依法行政,严格依法实施应急措施,加强突发事件监测预警、信息报告、应急响应、恢复重建、调查评估等机制建设,切实维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力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严格执行行政复议应诉案件报告制度,强化权力救济,提升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水平,努力将税收争议化解在基层、化解在税务机关内部,2021年未形成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相关案件。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对涉及纳税人权利义务、便民办税服务举措等内容的信息,在公示平台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的监督。

(二)完善纠错问责机制,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决克服懒政、庸政、怠政、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增强行政问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为深入贯彻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着力建设具有高集成功能、高安全性能、高应用效能的智慧税务,我局以线上税费支持中心建设为突破口,全力推进智慧税务建设,大大提升了办税质效。2021年我局完成了线上税费支持中心工作环境并投入运行,线上税费支持中心可实现智能化热线接听、办税设备在线协助、实时在线咨询、远程桌面协助、税务政策直播课、政策精准推送等功能。远程帮办中心正式运行后,接受电话咨询1476次,审批业务2180笔,远程帮办41次,明显提升了办税缴费便利性。稳步开展电子签章在线应用服务,465家企业成功领取税务电子印章,实现了纳税人和税务机关双减负。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切实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健全相关配套制度,加大跟踪问效力度,统筹推进法治建设重点任务。第一责任人认真履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率先垂范,切实做到重要工作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把法治建设贯穿到工作的每个方面和每个环节。

(二)加大宪法学习及依法行政培训力度,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制定学法计划并积极落实,全面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国家税务总局保定市满城区税务局

2022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