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城人物(十九)曹丛文

发布:
满城地方志办公室
时间:
2022-03-04
浏览量 0

曹丛文(1915—2008)北庄村人。民国4年(1915年)8月出生于普通农民家庭,1937年3月参加革命,1938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参加百团大战、上党战役、挺进大别山、进军大西南等战役、战斗,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在抗日军政大学学习期间被评为模范党员;在渡口作战中受嘉奖一次;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获得勋章;被授予三级独立自由勋章、三级解放勋章。曾两次负伤,被民政部认定为因战伤残二等乙级革命伤残军人、重点优抚对象、国家功臣。在军队历任政治工作员、政治干事、连指导员、营教导员、团政治委员、师政治委员等职务。

1961年7月,曹丛文作为全军优秀政工干部被选调到国防部五院(航天部前身)工作,负责导弹研制的管理工作,并长期担任重要职务。他虚心向科研人员学习,团结、依靠、组织科研人员,攻克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为我国战术运载武器的发展作出突出贡献。1988年10月,国防科学技术组委会向曹丛文颁发“献身国防科技事业”荣誉证书。1993年12月,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向他颁发“创建航天事业中作出突出贡献”证书。

曹丛文参加革命71年,对党襟怀坦白、忠心耿耿、顾全大局、淡泊名利;对党的事业恪尽职守、任劳任怨、一丝不苟、无私奉献;对子女及亲属严格要求,不搞特殊化,对任何事情都严格按照组织原则办理。

2008年5月10日,曹丛文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