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保定市满城区神星镇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
满城区神星镇人民政府
时间:
2022-03-01
0

2021年以来,神星镇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为抓手,紧紧把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围绕下放115项执法权限及13项审批权限,依据“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理念,开创了依法行政新局面。现将自查报告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神星镇始终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成立以党委书记任组长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多次召开党委会,坚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相关论述作为党委会的重要内容,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要求,聚焦重点任务,专题安排部署依法行政工作,明确专人负责,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选优配强专业人才,制定《神星镇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实施方案》,落实各项工作计划,统筹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有序开展。

二、强化学习培训,营造法治氛围

积极落实学习培训制度,明确主管领导牵头,在全镇深入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不断提升抓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的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制定党员干部学习计划,将宪法以及与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列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并坚持领导干部牵头,严格落实教育培训制度,带领各股室工作人员定期开展学习培训10余次,积极引导和激励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守法,并严格要求综合行政执法队员、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熟练掌握执法业务及审批业务,全面形成部门干部熟练掌握法律法规、业务知识、服务程序的工作氛围,真正做到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营造推动神星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法治环境。

三、巩固改革成果,全面依法行政

不断深化和巩固改革成果,围绕下放13项审批权限,以服务效率最高、群众办事最方便为目标,组建一站式服务大厅,将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等窗口单位统一规划、统一办公,全面落实“一窗受理”制度,不断提升“一门、一窗、一次、一站”式服务水平。2021年镇综合行政服务大厅已成功办理营业执照变更、审批等各类事项159次。同时,我镇坚持文明、规范执法,自综合行政执法队成立以来,统筹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违规违建整治、自然资源监管等工作有序开展。

四、完善监督制度,强化信息公开

我镇切实履行依法行政主体责任,强化镇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完善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等各项监督制度,认真办理2021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提案。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制度,实行政务公开目录清单管理、动态更新,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利用政府网站、微信、微博等载体,广泛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和规范化建设,并向社会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和理由,并逐一明确法律依据、实施主体、监督方式、责任方式等相关事项,全心全意为依法行政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 

保定市满城区神星镇人民政府

2022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