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保定市满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
满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
2022-03-03
0

2021年,在上级领导正确指挥和大力支持下,在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和指导下,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序推进并按时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各项任务。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各分管执法股、所的副局长为成员的“八五”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并且制定了宣传教育年度计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市场监管法治建设提供引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局决策部署,依法行政,做到“法不授权不可为”。同时,加强宪法以及与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

二、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按照区司法局下发的文件要求,严格落实《保定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和《满城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保定市满城区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制定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相关工作机制、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三、实施市场环境提升工程,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将市场监管领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融入全局工作,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实施市场、政务、法治、金融、信用环境提升工程,全面落实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进一步发挥法治机构的牵头作用。二是牵头推进市场监管政务服务便利化,督促各相关股室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工程,持续提升网上服务能力,打造群众满意的政务服务。

四、开展执法监督检查,规范市场监管执法行为

按照《河北省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我局全年201件行政处罚案件均属于本局管辖范围,程序合法,执法人员具备执法资格,严格执行“罚缴分离”“收支两条线”,绝不超越规定,罚没物品填写财政局下发的《罚没物品处理清单》后依法处理。法制主管局长定期检查各执法股、所的处罚案卷,防止出现同案不同罚的现象,切实提高行政处罚案卷质量和制作水平,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并在2021年9月份,代表保定市接受了省局检查组的执法专项检查,得到了省局检查组的肯定。总结检查组提出的宝贵意见,根据实际开展了行政执法百日攻坚行动,更加规范提高了执法办案水平。

五、深入推进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决定法制审核(以下简称“三项制度”)落实,提升市场监管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充分利用“互联网+监管”平台,提升行政执法信息公式化水平。二是深入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推动执法记录仪应用场景落地见效。三是认真落实总局新修订的2号令、3号令(现为42号令),完善案件审核、法制审核、集体讨论制度。

政务信息公开是当前法治政府建设的必要环节,对上级要求公开的内容会做到及时、准确、具体,本局权责清单经区编办审核通过后,已在区政府网站公示,四类文本和五个清单已经修订并公示,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更加规范了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实现监管全覆盖,实现监管全流程整合和常态化。2021年,全局共201件行政处罚,未引起复议、诉讼情况。三项制度要求在各项工作中能够得到贯彻落实,更好地执行依法治国的方针。

六、落实规范性文件管理及备案审查和清理制度

制定了《规范性文件管理及备案审查制度》,并辑印文件下发;2021年聘请了两名专业律师为本局的法律顾问,签订了合同,明确了责任义务,为我局政策出台、应诉案件、法律培训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支撑,对重大执法决定、法律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经梳理,我局未起草制定规范性文件。

七、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加强和改进

制定了以行政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出庭应诉制度,坚决履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严格履行法定责任,加强行政应诉能力建设,牢记党纪国法,熟知上级政策,学习法律法规,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的利益。

八、全面推动普法工作,增强普法针对性实效性。

一是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坚持“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形成普法合力。二是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采取进机关、进社区等形式开展普法宣传,营造尊崇宪法法律的浓厚氛围。三是明确普法重点,注重从市场监管干部、市场主体、消费者三个维度推进普法工作。

九、完成行政执法人员管理考核

持证执法,这是执法的基本要求,全局执法人员信息已经在政府网向社会公示,121名执法人员完成了区司法局组织的执法证换证工作。

十、落实依法行政工作年度报告

对国家总局、区司法局要求报送的各种报表和全年行政执法数据统计报表已经按时填报。

十一、2022年工作计划

1.加强规范性文件的管理。及时全面清理系统规范性文件,确保规范性文件与法律法规规章协调统一,进一步研究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报批备案工作。

2.积极做好本局三项制度推进工作,督促各执法股、所把执法过程全记录等各项工作认真执行。

3.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认真落实保定市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健全完善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度,逐步实行执法过程全记录,政策法规股要督导各执法队落实我局《行政执法过程全记录实施办法》,按照2021年“百日攻坚”要求,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4.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提高对程序、证据方面的评查比重,对整体情况进行通报,通过案卷评查,规范案卷制作、完善行政执法案卷管理,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5.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管理。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制度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加强行政执法证件的监督管理工作,对行政执法证件实行动态管理。

6.继续加大案件审核把关力度。加强对案件进行合法性和合理性的全面审查,严格依照法定程序,从自由裁量、事实认定、证据采纳等法律适用方面继续加大审核把关力度,切实做好本级办理的行政处罚案件的初审工作。做好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的衔接工作,坚决克服有案不移、有案难移、以罚代刑现象,实现行政处罚和刑事处罚无缝对接。

7.做好行政复议工作,努力化解矛盾纠纷。严格按规定程序依法开展行政复议,及时作出行政复议决定,对突出问题发出《行政复议建议书》,通过复议促进监管工作,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努力实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

8.健全内外执法监督机制。进一步加强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建立常态化执法监督制度,改进层级监督工作机制,采取多种形式和方式,切实加大对内行政执法监督力度。自觉接受人大、司法等部门依法实施的外部监督,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畅通社会监督渠道。

9.进一步加强两法衔接管理。进一步规范两法衔接数据报送,按照两法衔接平台管理的要求,细化案卷管理。

10.认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一是组织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二是做好新颁布法律法规的宣贯工作。三是组织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开展以国家宪法、专业法为重点内容,以全体公务员、行政执法人员为重点对象的法律学习培训活动。结合工作实际,努力提高全体公务员和行政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2022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