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强力推进2022年创建省级文明城区工作

发布:
满城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
2022-03-07
浏览量 0

3月3日,我区召开2022年创建省级文明城区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深化“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贯彻落实全市创建文明城市指挥部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鼓足干劲、拼搏竞进,推进创城各项措施常态化落实。刘永胜、晏中亚、刘畅、史宏昌、刘晓昱、李素等全体区领导,各乡镇党委书记、区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太行监狱、冀中监狱主管副职,以及各社区主任、部分社会监督员代表参加会议。

001

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创城工作专题片,区委副书记刘畅宣读了我区创建省级文明城区《创城指挥部组成人员及职责调整方案》《实行分包乡镇、社区(生活小区)、街道责任制的意见》,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素总结全区2021年创城工作,并就今年创城工作讲了意见。会上,为来自各个行业的6名社会监督员代表颁发了聘书,区执法局、教体局、满城镇就创城工作作了表态发言。

就强力推进创城工作,刘永胜强调,要坚定创则必成的信心决心。创建文明城区,既是我们应尽的政治责任,也是践行人民至上理念的具体行动,更是打造品质生活新区、善美活力满城的应有之义。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扛起创建文明城区的政治责任,以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创建工作,努力让我们的城市更舒适、更健康、更有品质,让全区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更有归宿感。

002

刘永胜强调,要强化全面创建的实招硬招。创建省级文明城区要紧紧围绕“打造品质生活新区、善美活力满城”目标定位,立足志在必胜、势在必赢,集中攻坚、重点突破。突出“软”“硬”结合,确保硬件水平、文明程度同步提升。以创城为契机,加快补齐短板,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棚户区改造,同步提升党建和物业管理水平;要大力弘扬“六讲六有”文明新风,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广泛开展“最美满城人”系列评选,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满城“精气神”。突出“破”“立”并举,确保解决问题、制度建设同步实施。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开展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完善工作机制,真正把规矩立起来,把机制建起来。突出“城”“乡”并重,确保城市文明、乡村美丽同步推进。要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强力开展“五清两整一硬化”行动,消除基础设施薄弱村;要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让城乡居民共享文明创建成果。突出“点”“面”兼顾,确保文明创建、重点工作同步开展。要把创城与项目园区建设结合起来、与生态文明建设结合、与践行人民至上结合起来,以干部作风转变促进文明风貌提升,让文明之光照亮城市,文明风尚浸润人心。

刘永胜要求,要凝聚众志成城的强大合力。要突出加强宣传引导。通过电视广播、发放“明白纸”、农村“大喇叭”等多种途径把广大群众发动起来,形成全民参与、全城同创的全覆盖局面。要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党员、青年、巾帼等志愿者模范作用,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结对帮建活动,提升群众认同感和支持率,打造“满城尽是红马甲”志愿服务品牌。要充分发挥群众作用。群众是城市的主人,是文明城区的建设者,更是文明城区的受益者。要让群众唱主角,千方百计动员群众参与其中,形成“天天都是创建日、人人都是创建者”的浓厚氛围。

刘永胜要求,要夯实敢打必胜的责任担当。创建省级文明城区是一项系统工程,覆盖范围大、工作领域宽、社会参与广,必须加强领导、强化担当,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要压实工作责任。15个专项工作部要分别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县处级领导带头,落实分包乡镇、街道、社区责任制,确保“件件有人管、项项有人抓、事事有人干”。要转变工作作风。各级各部门要向前一步、迅速行动,聚焦一个“干”字,加快工作节奏,加大工作力度。要加强督导调度。落实日督导、周调度、月评比、半年测评机制,不定期组织互看观摩。对措施不力、工作不实,推诿扯皮、行动迟缓的单位和个人将公开曝光、严肃追责。

区委副书记、区长晏中亚主持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必须落实好会议精神。行动要快,把势迅速造起来。各级各部门、各社区要第一时间传达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目标,凝聚合力,营造起全面创城、全域创城、全民创城、常态创城的浓厚氛围,迅速掀起创城热潮。措施要实,压茬有序推进。各牵头区领导、牵头单位要认真梳理,逐任务拉出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抓紧制定行动方案,齐心协力,全力攻坚落实。状态要佳,焕发激情真抓实干。各级各部门要坚定创则必成、战则必胜的信心决心,以强烈的家乡情怀,拿出一以贯之的奔跑姿态,铆足干劲,只争朝夕,做到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为“品质生活新区、善美活力满城”跑出加速度、拼出新精彩作出应有贡献。

南双双 刘东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