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保定市满城区交通运输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
满城区交通运输局
时间:
2022-03-10
0

2021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我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整体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突出依法行政基础管理、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结合交通局工作实际,提高制度建设质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不断提升交通运输管理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圆满完成了本年度各项目标任务。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局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部署的工作任务,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把法治要求贯穿到交通运输行业发展全过程,落实到交通运输行业的建、管、养、运等全领域。成立了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全局工作议事日程,统一部署总体规划。

二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局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主动带头学法、守法,依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法无授权不可为”,自觉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自觉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努力为推进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法治保障。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易引发不稳定问题的行业重要政策,坚持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的决策机制。

三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我局积极建设“互联网+监管”系统平台,在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基础上,对照部门权责清单事项,进一步梳理明确部门职责范围内的监管事项,明确监管主体、监管对象、监管措施、设定依据、办理流程等内容,纳入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统一管理并动态更新,努力实现监管事项清单管理。

四是推进严格规范文明执法。我局高度重视执法过程中落实“三项制度”,一是成立了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股室、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加强学习培训,我局多次召开“三项制度”专题培训,组织全局执法人员认真学习。三是落实了责任。对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工作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明确责任分工,确保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贯彻落实,努力做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过程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

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工作。年初制定了年度行政执法计划、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计划。一是制定抽查事项清单。以公布的“权力清单”为基础,认领5项抽查事项;二是建立了“两库”,建立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是推行双随机检查的前提和基础。我们根据日常监管所掌握的情况,将我局拥有执法资格的60余人录入检查人员名录库。2021年,我们开展双随机检查7次,做到了检查事项覆盖率100% 。

五是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我局年初就制定了学习培训计划,做到每季度开办一次法规、业务培训会,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与到法律法规学习中。我们还结合“周末隔周大课堂”活动,由局班子成员及科室负责人轮流授课,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以及交通运输行业相关的《安全生产法》《道路运输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将自主学与集中学相结合,进一步丰富法律法规知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同时我们结合交通运输行业特点,利用国家宪法日及全国法治宣传日等活动,在推动宪法等法律法规向基层群众普及,在全行业营造了法律法规学习宣传的浓厚氛围,累计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1年我局依法行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全面依法行政和建设法治政府目标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加大依法行政和执法监督工作力度,为提高交通运输法治建设水平作出积极努力。

一是认真落实“三项制度”,推进规范透明文明执法。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履行执法职能,全力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二是强化执法监督工作。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行准则条例,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强过程监督,规范执法行为,对出现严重问题的,要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大问责处置力度。

三是加大对执法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水平。定期开展执法人员业务培训班,丰富培训形式,加强对法律法规的更新解读,梳理执法要点,解决执法难点,提高全员的执法业务水平提升。

保定市满城区交通运输局

2022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