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人民至上】医疗保障局积极推进国家医保信息平台“进销存”模块应用

发布:
满城区医疗保障局
时间:
2022-03-16
浏览量 0

为落实省、市推进医保智能监控子系统本地化应用要求,全面加强城乡居民门诊统筹报销管理,堵塞药品耗材使用流通漏洞,医疗保障局“四步走”积极拓展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功能,有序推进卫生室(诊所)结算系统“进销存”模块的实际应用,下大力规范诊疗服务行为。

2

一是深入一线现场“学”。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定点结算系统中的“进销存”模块存在易操作、便监管、免费用的优点,为定点医疗机构统一规范管理提供了便利条件。为熟练掌握该模块使用技巧,在市医保局指导下,医保局从实际应用角度考虑,专门安排信息人员,深入到3家定点卫生室,现场登录系统,研究使用操作方法,走完目录维护、启用诊疗项目、录入进销存数据、完善科室信息、结算报销整个流程,掌握第一手资料,确保定点卫生室能够用得上、用得好,为全面推进应用打好基础。

1

二是精心部署发力“推”。通过前期测试应用,医保局、卫健局坚持同向发力,结合智能监控系统建设和村卫生室“一体化”规范管理,联合出台《关于推进医疗保障定点卫生室(诊所)“进销存”电子化管理的通知》,印发到相关医疗机构,就系统使用、时间步骤、推进措施和相关要求作出安排部署,要求3月底前全部启用并达到使用要求,同时明确部门、乡镇卫生院和定点卫生室各自职责,凝聚多方协同推进的合力。

三是分期分批安排“训”。3月9日-3月11日,医保局、卫健局采取实际操作、互动交流、答疑解惑等灵活方式,分5期对全区11个乡镇、230家卫生室(诊所)开展集中培训,并建立专门微信群,安排信息人员随时解答问题,帮助掌握使用技巧。针对部分村卫生室人员年龄老化、计算机使用不熟悉等问题,要求每个乡镇安排2-3名年纪轻、有学历、责任心强的卫生室从业人员先行先试,熟练操作后,就近为其他定点提供义务服务。

四是立足实际保障“用”。坚持与门诊结算报销相结合,要求在“进销存”模块测试启用期间,暂不能进行门诊报销,完成启用后随时申报,经验收合格后方可进行报销结算。坚持与实际诊疗情况相结合,为定点卫生室统一印制了门诊统筹登记本、处方签,并要求与药品耗材采购票据、进销存使用情况全部一致。坚持与日常检查相结合,从4月份开始,医保、卫健将联合开展督导检查,未按规定时限启用,或达不到使用要求的,暂停医保服务,出现管理混乱、应入未入、串换药品等情况,将依据协议管理办法,给予约谈整改、拒付违规费用、公开通报曝光等处理,情节严重的取消定点资格并移交相关部门处理。

刘远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