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保定市满城区行政审批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
满城区行政审批局
时间:
2022-03-18
0

为认真贯彻落实《河北省依法行政考核办法》《保定市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任务要求,我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扎实推进,狠抓落实,现将我局法治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学习,努力提高依法执政水平

我局党组领导班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

一是我局党组领导班子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将学习成果转化成推进法治建设的实际行动。

二是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将法治建设纳入本系统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及时研究解决了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

二、加大力度,努力提升行政服务效能

(一)大力实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围绕服务事项标准化,服务规范标准化,服务平台标准化,服务模式标准化及服务管理标准化,建立健全高效运行管理体系,提升服务政务服务效能。

一是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提升行政效能。精简重复审批,全面清理规范公告备案、计划目录、布局限制、检验检测等管理措施,以及借信息化平台建设之名新增的审批环节,严防变相审批和违规乱设审批。

二是持续推进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加速释放发展活力。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简化整合投资项目报建手续,持续推进承诺制审批,推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与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数据深度对接和应用。落实省、市清理压减要求,调整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和条件,实现“外资企业一次登录、一次认证、一次提交材料,即可办理企业注册、预约开户、外汇登记”等事项。

三是加快推进商事制度改革,降低创业创新门槛。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总结改革全覆盖经验,强化制度体系建设,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审批程序,分类推进改革举措落地落实,持续推进“照后减证”。梳理并公示了“四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马上办”政务服务事项共187项,“网上办”政务服务事项共265项,“就近办”政务服务事项共48项,“一次办”政务服务共212项。

四是全面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持续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部门的要求,将该减的税减到位、该降的费降到位,确保国家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全面落实落地。

(二)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

重点围绕投资审批改革、商事制度改革、税费清理改革、社会事业改革等四方面改革,对标发力、对表推进,以工程项目建设、“双创双服”、减税降费、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工作为抓手,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各项工作。

1.进一步优化整合工程项目审批。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环节和材料,完善审批体系,例如在冀开电气项目及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推行“一次申请、一窗受理、集中勘验、多图联审、多评合一、多证同办”审批模式,确保“拿地即开工”,将工程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50个工作日,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20个工作日以内。

2.坚持以市场主导、法治保障、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一是降低准入门槛。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设立企业开办专区,全区企业开办时间压减到4小时以内,推进企业名称自主申报,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简化外商投资企业设立程序,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取消企业账户许可。二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整合市场监管、文化市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等职责力量,整合方案已经市编委办批准;创新公平公正的监管方式,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日常化全覆盖,推进抽查检查结果的公示共享与运用,抽查结果公示率达到100%。提升监管智能化水平,建设“互联网+监管”系统,实现多级多部门监管系统互联互通和监管数据归集共享;对重点领域进行重点监管,特别是对疫苗药品、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等涉及到人民生命安全、社会关注度高的领域,实行全主体、全品种、全链条的严格监管。三是打通企业发展 “堵点”。优化工程建设项目评价事项,对区政府确定的区域统一组织开展地震安全性评价、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环境影响评价、节能评价、水土保持方案等区域综合评价评估,发布区域评估报告,减轻企业项目压力;制定完善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文件,坚持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除法律法规已确定禁止准入的行业和领域外,不得以任何名义,任何形式限制民营资本进入;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大力压减行政许可和整治各类变相审批;对保留的许可事项要逐项明确许可范围、条件、环节等,能简化的都要尽量简化,大力精简种类过多、划分过细的资质资格许可事项。

3.增加公共服务供给,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基本公共教育、劳动就业服务、社会保险、基本社会服务、基本医疗卫生、人口和计划生育、基础性住房保障、公共文化体育、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等方面取得新突破,进一步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进一步深化“四医”联动改革,完善分级诊疗制度,持续推动大学生村医项目,完善医保支付制度,加快推进异地就医结算,推进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挤压药品耗材价格水分。

(三)大力建设社会信用体系

1.全量归集报送信用信息。除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明确禁止的信息外,各部门依法履职中产生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等信用主体的信用信息要做到产生即记录、记录即归集、归集即推送,加快信息更新频率,全量报送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2.健全“红黑名单”制度。加快推进相关领域“红黑名单”的认定、惩戒和退出制度,梳理“红名单”数据,落实“红黑名单”奖惩措施。各成员单位重点在社会保障、劳动监察、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民政、房地产、交通运输、生态环境、公安交管、判决执行、税务等重点领域“红黑名单”研究制定管理制度,并及时发布推送至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3.构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联动机制。建立激励和惩戒措施清单,各相关部门在相关领域建立联合惩戒备忘录,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生态环境、税务、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要率先制定和公开措施清单,落实责任部门、承办处室和具体行政事项,推动相关联合奖惩措施在全区范围内有效执行。

4.开展政务失信问题排查整治。加强政府采购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领域、招标投标领域、招商引资领域、政府投资项目领域和地方政府债务领域的诚信建设,严肃政务失信问责,推动信息共享。

三、加强力量,努力扩大普法宣传

(一)加强法治制度建设

为深入推进满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创建“集约、精细、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大厅,促进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区政务服务中心制定了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考勤管理制度、工作人员准则、投诉处理制度等规章制度,为更高效、便捷地为民服务提供了保障。

(二)加大普法制度宣传

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则,普法宣传教育机制进一步健全,法治宣传教育实效性进一步增强,依法治理进一步深化,全体党员党章党规意识明显增强,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提高,形成了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良好氛围。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宣传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和党内法规建设的生动实践,更好地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

2.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深入宣传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宣传党的领导是宪法实施的根本保证,宣传宪法确立的国家根本制度、根本任务和我国的国体、政体,宣传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宪法基本内容,宣传宪法的实施,实行宪法宣誓制度,增强宪法观念,坚决维护宪法尊严。

3.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大力宣传依法行政领域的法律法规,推动各级行政机关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意识,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4.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适应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新形势新要求,切实加大党内法规宣传力度;突出宣传党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尊崇党章,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决维护党章权威;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各项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和协调,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2022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