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保定市满城区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
满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
2022-03-24
0

今年以来,区人防办紧紧围绕法治满城建设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坚持以依法行政为核心,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强化执法监督为手段,着力加强人防法治建设工作,不断推进人防法治建设工作的法治化、程序化和规范化,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高度重视人防法治建设工作的开展,成立人防主任为组长,办公室全体科员为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确定了任务和目标,把加强依法行政,科学法治行政决策作为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总要求,完善了制度建设,强化了目标管理,为推进人防法治建设工作打下较好的基础。

二、加强人防法治学习

制定了学习计划,定期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学习宪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河北省人民防空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制度》《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河北行政执法监督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参加区司法局组织的线上司法课程培训,并通过司法考试,切实增强了执法人员知法、懂法、用法意识,提高了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三、规范人防行政执法行为

强化行政执法事前公开、事后公示,编制了执法事项清单和行政执法主体责任清单。依托河北省人防网质监平台,对我区在建人防工程开展现场检查90余次;完成“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并对检查结果进行了公示;认真梳理本单位证明事项目录,经梳理,无证明事项;全年无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发生。

四、开展人防法律法规宣传

结合“5.12”防灾减灾日、“7.7”防空警报试鸣日,通过摆放展板、发放人防宣传袋、人防宣传手册等方式,积极开展人防法律法规宣传。开展“访企业,送政策”专项活动,走访12家工程建设单位,组织9家房地产企业召开座谈会,发放宣传材料,对人防法规政策进行宣讲。

五、加强人防行政队伍建设

针对我办执法人员少的实际情况,招考土木类公务员一名,参加了区司法局的线上行政执法培训,并通过了考试,试用期过后即可办理执法证,既充实了人防执法队伍,又提高了人防工作的专业水平。

2022年,区人防办将继续加强人防法律意识,扎实做好法治建设工作,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保障人防事业沿着法治化轨道持续、健康、稳步发展。

2022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