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保定市满城区发展和改革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
满城区发展和改革局
时间:
2022-03-24
0

自2021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积极落实《保定市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和《满城区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各项要求,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不断提升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水平,较好地完成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积极落实各项工作,夯实依法行政基础

1.局领导班子把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放在思想政治建设的首位,大力倡导学习之风,通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局领导班子会和党支部集中学习等多种形式,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系统地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和省委、市委、区委全会精神,在学习的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博采众长,增长才干,努力创建“学习型”班子,不断提高班子政治理论水平。

2.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法治建设基础。为切实加强我局法治建设工作,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发改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责任分工,主要负责人带头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党组成员在其分管工作范围内履行相关职责,并专门成立法治科室。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事务所执业律师担任我局常年法律顾问,由法律顾问对行政规范性文件起草、重大行政决策、行政争议案件处理、法律文书拟、依法行政制度建设等内容事项进行严格审查把关,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参谋和助手作用,为我局的各项工作提供重要的专业法律支持和后盾,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

3.对上年度全省依法行政考核反馈问题进行整改落实,形成整改方案和整改情况报告,并进行整改“回头看”,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分析发改领域依法行政工作和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面准确掌握行政执法工作情况,进一步推进综合执法、文明执法,完善法律风险防控和化解机制。同时向区政府报告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在政府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开。

4.加强对宪法等法律知识的学习及应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制定年度学法计划,利用多种形式学法用法,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与此同时,我局有9人进行了依法治区办组织的网上法治培训,并取得合格证,切实提高了法律知识水平,具备了执法检查的资格。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健全法治决策程序

1.结合发改工作实际,制定了单位行政执法事项清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监管清单、负面清单、重大任务目标清单等,并将权责清单及执法事项清单在政府网站进行公示。明确全局执法事项,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办事,全年共办理涉嫌刑事案件的价格认定事项共130件,办理行政处罚案件价格认定事项7件,涉及价格认定1件,出具价格认定结论书138份,受理案件办结率为100%,为司法机关打击犯罪和执法部门依法行政提供了法律依据和有力保障。

2.严格法治决策程序。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实行集体议事,坚持以会议表决形式体现领导集体意志,一年来没有出现任何违反党纪国法和越权作出决策的现象。领导集体研究决定重大问题时,均严格按照会前协调、准备材料、提前通知、充分讨论、逐项表决、作出决策以及形成纪要等程序和要求做好集体决策工作。在议事纪律方面,我局班子成员除了例行遵守保密和回避制度外,还体现了高度的执行能力,即使个别成员有不同意见,也能服从大局,服从集体意志,坚决贯彻执行会议集体研究作出的决定,并按职责分工认真组织实施,从而确保我局的各项决策得到有力执行,重大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我局2021年按照程序调整了居民用和非居民用天然气终端销售价格,合理疏导了上游天然气门站价格上涨导致的天然气保供压力。

(三)加强有效监督化解矛盾纠纷,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科学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严格履行重大建设项目、重大民生价格等决策事项的风险评估、专家评审、成本监审、价格听证等程序,确保程序合法和决策科学。依法科学提出全区2021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研究宏观经济运行等重要问题,提出宏观政策调控建议;结合区住建局深入了解物业公司服务成本和运行状况,对拟执行的收费标准进行反复论证、研究、探讨,拿出了参照保定市主城区物业服务等级和收费标准执行的方案,目前已印发执行。  

2.落实网上受理信访制度,气代煤工程引发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通过12345热线反馈至我局,我局本着人民至上理念,投入最精干的力量进行调解化解,先后处理信访案件160余起,各类难案积案基本得到解决,维持了社会的稳定。

3.优化并公开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强化风险前期处置,确保行政权力运行监控机制落到实处,落实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制度,设立投诉信箱并公开了投诉电话,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同时对一些容易引发投诉的问题及时进行调查核实,解释说明,依法作出处理并反馈。

4、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过程记录制度以及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一是对政府投资项目审批进行及时公开,随时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在行政执法中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建立完善“两单一库”,严格按照2021年全年抽查计划进行执法检查,共完成夏秋粮收购资格、政府投资项目及企业投资项目等6个执法事项,并将检查结果上传至平台,同时在政府网站进行事后公开。

二、工作存在不足

一是法治理论学习仍然不够充分,法治基础相对薄弱,还不能习惯性地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二是一些科室对法治工作认识不够,不重视,工作进展不平衡。

三、解决问题思路

继续深入学习各项法律,提升法治水平,并将法治思维积极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加大对法治的宣传力度,提高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认识,严格依法办事,最大程度实现法治建设的民主化、科学化、制度化、现代化。

2022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