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保定市满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保定市满城区关于加快全省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应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布:
满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
2022-03-25
0


区政府有关部门,相关单位:

《保定市满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全省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应用的实施意见》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保定市满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3月21日


 

保定市满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全省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应用的实施意见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直有关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数字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加快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应用,提升全区人社治理能力和服务效能,实现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省委第十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区委第三次党代会议安排,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充分发挥数据赋能作用,建设应用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推进全区人社业务经办标准化、公共服务智能化、决策管理数字化、安全监督全域化,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开放、便利、公共、智能、安全的服务,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工作目标

围绕“大平台、大数据、大服务、大治理、大协作”五大体系,通过业务标准化、新技术应用和系统融合集成,建设“一网通办、统一经办、核心系统、业务中台、共享协同、监管风控、决策指挥、数据和基础支撑”九大平台。2022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统一的业务标准体系,实现人社业务线上“一网通办”“全省通办”,线下“进一门、一窗办”,逐步形成“全数据共享、全服务上网、全业务用卡”格局,实现全区人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主要任务

(一)全面推进人社公共服务数字化。全面推进业务规则、业务流程从信息化到数字化转变,经办服务模式从业务驱动向数字驱动转变。深化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应用,实现全区人社领域凭证用卡、缴费凭卡、待遇进卡、结算持卡、线上线下全面用卡。积极推进社会保障卡在其他领域广泛应用,重点推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发放、文化旅游领域等方面的应用,全力推动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大力推广电子社保卡的签发,各乡(镇)要引导本辖区内群众及企业了解、申领电子社保卡,完成本辖区签发任务;教体局要抓紧组织广大师生加快签发力度,带动全区群众提升我区电子社保卡签发率。

(二)全面建设应用人社一体化平台。2022年6月底前,结合省人社厅标准化制定和系统开发进度,我区将全面推广应用河北省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网办系统、河北人社APP、微信小程序。各乡(镇)人民政府及区直有关部门要做好平台上线宣传推介工作,建立健全在线客服渠道和应急机制,确保平台应用平稳有序。区人社局将按照省人社厅部署,进一步加大指导力度,督促各乡(镇)人民政府及区直有关部门按照人社一体化统一经办规程开展业务办理,解决系统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三)全面推行综合柜员制政务服务模式。实行“一窗综办”,前台综合受理,即时业务前台办理、现场反馈,限时业务后台办理、专窗反馈。区人社局及各乡(镇)将整合就业、社保、人才等对外服务场所,建设“一门式”人社政务服务大厅,明确前台管理牵头单位,合理设置大厅窗口和功能区域,增强服务能力,更好地方便办事群众。

(四)全面做好人社基层公共服务平台的推广应用工作。河北省人社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已开发完成,并已部署到“河北省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中,同时已对接省政务服务办,已于2022年1月起正式上线运行。人社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包括就业创业、社会保险、社会保障卡、政策咨询四大板块,第一批31个事项(见附件2)已经上线,后续会逐步增加。

目前全省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已开发完成,原“河北省人社公共服务平台”升级为“河北省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网址为“https://he.12333.gov.cn”不变,面向单位、个人、基层平台提供网上办事服务;移动端为“河北人社APP”,已升级部署完毕;增加“河北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面向个人提供移动办事服务。单位和个人均可通过以上三种渠道登录办理人社业务,各单位要加强宣传引导,最大程度方便办事群众。各乡(镇)人民政府及区直有关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人社厅的此项决策部署上来,作为县(市、区)委书记动态考核月点评项目,充分认识人社基层公共服务平台系统上线运行的重要意义,大力推广应用人社基层公共服务平台。

(五)全方位提供人本化精细服务。推行人脸识别、电子档案、电子印章、电子证照和电子签名,扩大应用领域,提升智能化水平。优化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服务,线上平台实施“适老化”改造,线下服务设置绿色通道,特殊情况提交申请后可提供上门服务。我区将从满足企业群众“就近办”“多点可办”需求出发,开展与银行等第三方机构合作,打造城区步行15分钟、乡村辐射5公里的人社便民服务圈。我区将在6月底前推动乡村人社基层公共服务平台第一批31个事项“网上办”,推进人社服务“自助办”,实现“自助办”的高频便民服务达到20个。推进人社服务“就近办”,开展社银合作,满城区社会保障卡合作银行要积极配合,2022年6月底,我区接入基层政府服务网点和银行网点共达到17个。通过大数据、智能化提升服务便利,实现更多事项“免申即办”“免申即享”“寓认证于无形”。

(六)全面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坚持人机结合风险防控理念,建立健全政策、业务、信息、监督四位一体的风险防控体系,全面防控政策风险、操作风险、技术风险、社会风险等四类风险。全省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将建立独立的监管风控系统,通过大数据核查比对和业务实时智能监管,形成事前预防、事中管控、事后监督的全域化技防机制。区人社局要明确风险防控部门和专职岗位,充分应用风险防控系统,强化岗位规范和人员内控管理。加强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等领域信用监管,在落实风险防控措施基础上,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

(七)全面提升共享协同协作水平。推进人社政务服务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按照人社部要求,全省统一接入全国人社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全国人社“一网通办”。我区将依托全省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深化人社数据整合和对外开放,建立与部门间常态化信息共享协同机制,实现人社服务资源充分利用、信息资源充分共享、经办管理有机协同。

(八)全面加强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建立健全人社一体化全过程安全监督机制,明确安全责任边界,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形成跨部门、跨地区条块融合的安全保障工作联动机制。区人社局信息管理部门要建立定期漏洞扫描、安全加固、密码修改等安全机制,坚决杜绝弱口令等低级安全问题。严格管理系统承建方和运维人员,增强安全责任意识,严防数据泄露。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建设全区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加快推进工作理念由管理向服务转变,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服务所需。各乡(镇)人民政府及区直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一把手要亲自部署、亲自调度、亲自解决问题,确保上下联动,整体推进。

(二)突出工作重点。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作,按照省人社厅的统一部署,统筹谋划,突出抓好标准、系统、场地、人员等重点环节,分批次有序推进。

(三)加强业务培训。省人社厅将通过现场、视频等多种形式,开展系统上线前的培训工作。我区要提前做好人员安排的准备工作,按照省人社厅的统一安排进行业务经办人员和系统操作人员的培训组织工作。要把提升信息化工作能力列入平台培训规划,强化业务人员的信息化素养和技能,培养一批兼备业务与信息化知识的复合型人才。

(四)强化督导落实。一体化平台建设工作将列入年度绩效考核及县(市、区)委书记动态考核月点评考核项目。根据目标任务进行责任分解,把工作任务明确到位,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区人社局对各责任单位工作进展情况适时通报,并根据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检查督导,确保任务落实。

(五)广泛开展宣传。各乡(镇)人民政府及区直有关部门要围绕全区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的上线应用,开展多形式、多维度的宣传,积极推介新政策举措、新服务模式、新办事流程。要充分利用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全面介绍全区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成果,扩大宣传覆盖面。要及时总结工作中的亮点和经验,通过新闻、报纸、网络等媒体平台扩大宣传,进一步扩大影响力,提升人社部门形象。

 

附件:1.全省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应用任务分解表

    2.河北省人社基层公共服务平台业务事项

 

附件1 

全省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应用任务分解表


序号

考核项目

责任单位

完成情况

1

各乡(镇)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利用人社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办理业务

各乡(镇)


2

人社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发文推广

人社局


人社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宣传推广(微信公众号违约宣传,印刷海报并张贴或发放明白纸)

人社局


3

各乡(镇)人社基层服务平台布设自助机

人社局


各社保卡合作银行网点布设自助机

人社局


 


 

附件2 

河北省人社基层公共服务平台业务事项

 

序号

业务

主项名称

子项名称

1

就业

就业信息服务

职业供求信息、市场工资指导价位信息和职业培训信息发布

2

就业政策法规咨询

3

职业介绍、职业指导、创业开业指导

职业介绍(申请)

4

职业指导

5

创业开业指导

6

就业失业登记

就业登记

7

《就业创业证》申领

8

失业登记

9

求职登记服务

求职登记(新:求职登记服务)

10

公共查询类

就业创业证信息查询

11

社保

社保政策咨询服务

社保政策咨询服务

12

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

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社区登记

13

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社区变更

14

社会保险登记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登记

15

养老保险服务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资格认证

16

离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

17

养老保险供养亲属领取待遇资格认证

18

工伤保险服务

领取一级至四级伤残职工工伤保险长期待遇资格认证

19

领取因公死亡职工供养亲属待遇资格认证

20

社会保险类

失业人员待遇申领

21

个人参保证明打印

22

个人权益记录查询打印

23

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

24

社会保险缴费申报

灵活就业人员补缴申请

25

企业养老保险信息查询

企业养老保险信息查询

26

失业保险信息查询

失业保险查询

27

工伤保险信息查询

工伤保险查询

28

社保卡

社保卡类

社会保障卡启用(不含银行账户激活)

29

社会保障卡服务密码修改与重置

30

社会保障卡挂失与解挂

31

社会保障卡申领

电子社会保障卡申领


关联文章: 关于《加快全省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应用的实施意见》的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