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保定市满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保定市满城区消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发布:
满城区消防大队
时间:
2022-04-30
0

各乡(镇)人民政府、经济开发区,区政府有关部门,相关单位;

经区政府同意,现将《保定市满城区消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部门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保定市满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430


保定市满城区消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河北省消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保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保定市消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制定本规划,规划期为2021—2025年。

一、消防“十四五”规划指导原则

“十四五”期间,保定市满城区消防工作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根本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论述,坚持“两严两准”和“五个不动摇”队伍建设总要求,深入落实“三定”方案和新《条令》《纲要》,全面落实社会消防安全责任制,不断增强保定市满城区消防基础设施以及消防装备建设水平,提高消防队伍整体素质,提高消防队伍战斗能力,普及消防知识,促进消防文化的全民普及,为“十四五”期间全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本规划按照“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完善保定市满城区“十四五”期间城市消防布局,规划满城消防体系。坚持以人为本,遵循“科学合理、技术先进、经济适用”的原则,优化处理保定市满城区规划建设发展与消防安全保障体系的相互关系,体现消防规划的先进性、前瞻性、操作性和适应性。

本规划规划期为2021年至2025年。

二、“十三五”时期消防事业发展回顾

“十三五”期间,保定市满城区城区建设有了较大的发展,保定市满城区消防救援大队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建立健全消防工作责任体系,加强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在基础消防设施建设、消防车通道、微型消防站等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保持了火灾形势持续稳定,基本实现了消防工作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但是由于全民消防安全意识不强等原因,保定市满城区城区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仍滞后于城区建设的发展需要,预防和扑救火灾的能力不能适应城区的发展,仍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一)“十三五”期间消防安全布局现状

1.储存、使用、运输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的企业布局不尽合理,与最新城乡总体规划确定的城区功能分区相矛盾。

2.城区公共停车场的建设、管理跟不上城市建设、发展的实际需要,商贸区交通拥挤,严重影响火灾扑救工作的开展。

3.居民住宅区尤其老旧小区汽车场(库)建设标准滞后于家庭汽车的发展的需要,消防车通道堵塞现象严重,直接影响居民火灾的扑救。

4.集贸市场或营业摊点违章建设、占道经营的现象依然存在,经常堵塞消防车通道和影响消火栓的使用。

5.各类批发市场集中于城区,仓储、运输、经营人员宿舍等配套设施不全。

6.人员密集区域消防措施不完善。

7.“三合一”场所违规在生产经营场所设置员工宿舍,建筑管理不规范。

8.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小区物业管理不规范。

9.造纸、塑料彩印等易燃可燃加工企业选址、建筑结构布局存在许多先天不足。

10.部分企业消防设施不完善。

(二)“十三五”期间消防站现状及存在问题 

1.现状概况

保定市满城区城区现有一级普通消防站1个,位于城区西部,陵山汉墓北侧,中山路路南。消防站配备执勤的车辆6部,2部水罐消防车、1部水罐泡沫消防车、1部城市主战消防车、1部抢险救援车和1部登高平台车。消防站现有消防救援人员49人。

保定市满城区现有企业消防队3支:保定市满城区河北储备物资管理局一三二处企业专职消防队、深能保定电厂企业专职消防队、河北京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专职消防队。保定市满城区河北储备物资管理局一三二处企业专职消防队,现有执勤总人数6人,配备1辆水罐消防车。深能保定电厂企业专职消防队,现有执勤总人数10人,配备1辆水罐消防车和1辆泡沫消防车。河北京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专职消防队,现有执勤总人数10人,配备1辆水罐消防车和1辆其他类消防车。

2.存在的问题

(1)消防站布点有待进一步优化

保定市满城区城区规划面积35.42平方公里,城区现状仅有一座一级普通消防站,同时兼顾周边农村的消防任务,结合《城市消防站设计规范》GB51054-2014的有关规定,一座一级消防站的责任区范围不应超过7平方公里,不能保证消防车在接警后5分钟到达责任区边缘的要求,目前城区消防站的数量远远达不到规定的要求。

(2)消防站规模达不到规定标准

缺乏必要的实战性强的训练场地,直接影响了消防队伍的日常训练和执勤备战工作。缺乏设施齐备的模拟训练中心,缺乏对重特大火灾扑救的后勤保障中心。河北省规定普通消防站用地面积不应小于6800平方米,特勤消防站用地面积不应小于9900平方米,而目前的消防站达不到标准要求。

(3)消防救援人员编制不足,影响现有消防站灭火救援能力的发挥消防人员不足,现有人员不能满足灭火和抢险救援工作的需要。

(4)缺乏社会抢险救援联动机制

处置重特大化学灾害事故、交通事故、恐怖事件等,仅靠消防救援队伍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相关部门、相关力量、相关专业人员、相关装备联合处置,须尽快建立社会抢险救援联动机制。

(5)消防队装备存在的问题

消防车辆装备不齐全。中山路消防救援站现有消防执勤车6辆,配有有毒气体探测仪1个、可燃气体探测仪1个、电子气象仪1个、气动起重气垫1个、手动破拆工具组1套、液压破拆工具组1套、机动链锯1个、无齿锯1个、金属堵漏工具组1套、消防水枪9支、水带60盘、化学防护服2套,但距消防救援队伍执勤备战要求还有差距,特别是社会经济高速发展后,高层建筑不断涌现,以及大型商场、宾馆饭店和公共娱乐场所的增多,现有车辆装备已无法扑救高层、地下建筑、供电设施等特殊火灾和满足社会抢险救援工作的需要。

消防云梯车、干粉二氧化碳联用车、抢险救援车、大功率水罐消防车、排烟车、照明车、通讯指挥车等特种消防车辆和装备都很缺乏。

(三)“十三五”期间消防供水现状

1.供水现状概况

目前,城区消防供水由城区供水管网、天然水源和消防水池三部分组成,其中城区供水管网占主导地位。城区供水工程包括自来水集中供水工程和企业自备水源井供水工程,供水水源均为地下水。

自来水公司现状共有水源井7眼,实际利用6眼,另有1眼作为补压井利用,单井出水量80-120m³/h,采用各水源井直供方式,供水总量为255万m³,最高日供水量为0.91万m³/d。供水范围主要是居民生活及部分企事业单位用水。

企事业单位自备水源井共110多眼,主要是供水管网覆盖区以外的生活、公建及工业用水,年供水量为352万m³,最高日供水量为1.08万m³/d。

城区现状配水管网已初具规模,管材为铸铁管,主干道管径100-400mm,管长12.30km。

2.市政消火栓现状概况

消防用水主要取自市政消火栓。中心城区现有消防栓80个,5个水鹤,基本完好,主要分布在中山路、宏昌大街、西苑街、北平路、燕赵街、育才街等街道沿线。其他城域内没有或很少设置消火栓,使得消防灭火受到了极大的限制。市政消火栓的建设工作,由区供水公司在实施市政管道建设时一并建设,单位内部的消火栓由单位进行建设和维护。

3.存在问题

(1)供水管网问题

随着城区建设的发展而发展,经过不断更新改造才逐步形成了目前的输、供、配水能力。

但随着城区建设步伐的加快,城区供水管网的建设显得相对滞后,特别是随着城区规模的扩展,供水向周边辐射范围增大,边远地区在短期内很难达到环状供水要求,市政消防供水的可靠性较差。另外,城区一些老居民区、厂企的供水管道改造较慢,一些地区因老旧小口径管道结垢等因素,影响市政消火栓的流量和压力。

(2)市政消火栓问题

市政消火栓是消防取水的主要设施。在区政府的重视和推进下,最近几年市政消火栓建设水平和维护有了一定提高,但是,由于建设、管理等责任落实不到位,造成目前市政消火栓存在以下三方面的问题:

第一,各有关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性不够,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市政消火栓应该由市政公用部门与道路、市政供水等工程同步建设,但由于各部门间的沟通交流问题,同步协调性较差。

第二,安装质量不高,易于损坏,不方便使用。市政公用工程建设涉及到多家单位,由于缺乏必要的协调,市政消火栓的安装质量并不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一是安装位置往往与道路绿化的矛盾处理不好。一些安装在绿化带内的市政消火栓,由于周围绿化品种选择不当,又缺乏明显标志,易造成使用时寻找困难;二是部分消火栓距机动车道边缘距离过小,又未设必要的保护设施,极易被机动车损坏;三是在道路改造过程中,对原有消火栓的安装位置、栓口离地高度不及时作相应调整,造成道路改造后原有消火栓不能正常使用。

第三,维护制度执行不力,破损现象严重。市政消火栓作为消防灭火取水的主要设施,要设立严格的维护保养制度,以保证其时刻完整好用。城区供水部门要把市政消火栓作为供水工程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完善定期检查、维修制度,切实保障已建市政消火栓的完好率。

第四,单位内部室外消火栓供水能力及可靠性差。受自来水增容费及管贴费用的影响,单位内部设置的室外消火栓,给水管的管径小于100毫米的情况比较普遍,影响管道通水能力。另外,厂企内部市政管网绝大多数情况下只有一条进水管,一旦遇到管网及附件维修,室外消火栓的供水就失去保证。

(四)“十三五”期间消防通信现状

1.城区通信现状

保定市满城区城中心城区现有1座电信局,位于中心城区中山路与西二街交叉口西北,电话机普及率达到30部/百人。现有移动通信中心机房1个,传输管道约30公里,基站20个,直放站8个。全区电话局所布局结构由城区向周边范围依次递减,城区范围内的电信管网基本到位,基本能够满足用户的需求。

2.消防通信现状

保定市满城区消防救援大队设有119火警台(消防指挥中心)。接警形式为119火警台集中接警。消防调度指挥主要采用有线通信设备,另外也有无线通信网络。缺乏与110、城市供水、供电、供气、环保、交通以及急救中心之间的指挥中心专线系统。

3.消防通信存在的主要问题

(1)重点单位消防报警专线设置数量不足。按规定,重点单位应常备1对报警专用线,但目前这方面基本上还是空白,主要原因是没有计算机智能火灾报警系统。

(2)与各部门设置的通信专线不能充分有效利用,119指挥中心与相关单位设置的专线,主要是为了在发生重特大恶性火灾和灾害事故时,能迅速协调有关单位力量。本区119指挥中心与供水、供电、供气、环保、急救等部门都设有专线,但由于缺乏统一的管理,相关单位在接警协调、应急人员出动等方面有待完善。

(3)无线通信系统管辖区覆盖网有待加强。

(4)近几年计算机技术,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极为迅速,消防通信调度指挥系统应充分利用这些技术条件,进一步加强消防无线通信网络的建设。

(五)“十三五”期间消防车通道现状

1.现状概况

现状道路为方格网结构,已形成四纵、四横、一环的干道网骨架。城区内现有主要消防道路8条,包括环城北路、中山路、北平路、玉川路、环城西路、燕赵街、育才街、环城东路等。干道总长度53.5公里,道路网密度为3.3km/km2,道路广场用地占建设总用地18.33%。

城区内不同等级的道路采用不同的断面形式:主干路一般采用二块板、三块板和四块板,次干路和支路多为一块板形式。

2.存在问题

(1)道路网络等级级配不合理,微循环交通缺乏。

道路设施配套不合理,道路主骨架已经基本形成,但是主要承接疏散作用的次干路、支路数量不足、覆盖率低,包括小巷互通在内的城区“微循环”交通建设没有及时跟上。

(2)静态交通设施缺乏,车辆停放无序。

目前主要靠占用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解决停车问题,虽然城区的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断面较宽,可以充分利用,但是路边停车位缺少规划,机动车随意停放,出租车没有合理的停靠站点。由于现阶段机动车拥有总量不断增加,停车问题必将成为束缚城区整体形象的影响因素之一,也将影响消防车通道的通畅。

(3)老城区存在安全隐患。

老城区建筑密度大,耐火等级低,人口居住集中,无市政消防给水,消防车无法通行,巷道弯曲拥挤,有的地方设置了限高、限宽路障,缺乏室外市政消火栓,一旦发生火灾,扑救工作难度较大。

(4)老旧小区停车位先天不足,占用消防车通道违规停车的行为时有发生。

三、“十四五”期间消防事业面临的形势

(一)消防安全责任体系需进一步完善落实

少数部门仍然对消防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责任落实还不到位。

乡(镇)人民政府等基层政府组织机构,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制度运行仍不规范,消防管理“末端”存在盲区。部分行业对本系统、本行业消防安全管理力度不大,行业性火灾隐患问题突出。

部分企业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没有真正落实到位,消防组织不健全,消防制度不落实,违法、违规、带“病”经营现象仍然存在。全区应急救援联动体制不够完善,相互协调沟通不畅通,消防救援的合力尚未形成,重业务轻安全的倾向仍较明显。

(二)覆盖城乡的灭火应急救援体系并未完善

目前保定市满城区社会化消防工作格局逐步完善,但是公共消防设施和消防装备建设并未实现全面达标,覆盖城乡的灭火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并未完善,农村微型消防站、社区微型消防站人员和装备水平较低,基层防灭火力量较薄弱。公民消防安全素质仍需普遍增强,全社会抗御火灾能力亟待提升。

(三)满足人民群众安全需求的更高挑战

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更加迫切,这也对保障生产生活的安全感提出了更高要求,保定市满城区消防工作面临新的挑战。

全区的消防安全环境与小康社会人民群众的安全需求还不相适应。全区的消防基础设施比较薄弱,消防站、市政消火栓、消防车通道等消防设施布局仍不平衡,公众接受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的场所、设施、手段还未全面普及,公众消防安全素质水平需进一步提高。

推进消防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优质的消防安全环境,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消防安全需求,构建坚实有力的城市消防安全体系,需要满城消防事业的建设发展,立足“综合、精准、快速”进行全面统筹谋划。

四、“十四五”期间消防事业的整体目标

到2025年,保定市满城区“十四五”消防救援发展规划落实到位,消防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社会化消防工作格局逐步完善,公共消防设施和消防装备建设全面达标,覆盖城乡的灭火应急救援力量体系逐步完善,公民消防安全素质普遍增强,全社会抗御火灾能力明显提升。

(一)加强消防队伍与消防装备建设

提升保定市满城区消防人员的专业素质,实现公共消防设施和消防装备的全面建设,实现全区公民消防安全素质普遍增强,促进救援力量体系进一步完善,提升全社会抗御火灾的能力。

(二)落实消防宣传教育培训

构筑“舆论引导、教育渗透、社会传播、全民参与”的宣传工作格局,公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显著提升,全民消防常识知晓率达100%,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持证上岗率达100%。

(三)增强队伍实战攻坚能力

灭火救援力量基本完善,指挥体系高效顺畅,消防战勤保障体系和社会联动机制完善高效,分区域完善专业训练设施,执勤训练改革扎实推进,消防队伍灭火救援核心战斗力明显提升。

(四)进一步提升消防安全布局

消防安全布局是城市消防规划的重要部分,是贯彻消防工作“预防为主,防消结合”方针的具体表现,也是决定城市消防整体环境的重要因素,其主要目标是保障城市各项功能基本协调,各项建设有利于城市的健康发展。“十四五”期间继续优化保定市满城区消防安全布局,提高居民居住安全质量,为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五)完善消防供水规划

改造城区供水管网,在消火栓数量、流量不足区域设置消防水鹤,且消防水鹤布置间距不超过1000米。在规划区缺水地区与二次供水规划统一考虑建设消防水池。

市政消火栓配置应随着城市道路、供水管网的建设同步进行,消火栓设置间距不超过120米,保护半径不超过150米。结合总体规划中近期建设规划确定的城市路网建设及供水管网的建设增设消火栓。

(六)强化消防信息化水平建设

以信息化技术应用和数据收集融合为核心,强化顶层设计和过程管控,构建涵盖基础通信、数据应用支撑、业务应用等多方面的消防通信体系,为持续提升消防信息化水平和“智慧消防”建设奠定基础。

五、“十四五”期间的主要任务

(一)夯实明确责任主体

1.落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制

党委政府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责任体系,将消防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定期研究解决消防问题,切实加大对消防工作的领导和消防安全的投入,确保消防工作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严格落实《保定市满城区消防工作考核办法》,将消防工作责任考评全面纳入政府及行业部门绩效等考核范畴。严格落实消防安全工作职责规定和消防安全责任追究办法,较大以上火灾责任事故实施责任倒查。

2.落实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制

政府各职能部门依法履行消防工作职责,对本行业、本系统、本部门的消防安全管理全面负责,建立消防工作领导机制和责任分解机制,制定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组织消防专项检查,确保消防安全。应急、住建、教体、民政、卫健、文旅等重点行业部门要建立消防工作会商、信息互通、联合执法机制,在审批涉及消防安全的事项时,要将消防安全状况作为重要内容,依法严格审查把关。

3.落实社会单位主体责任制

落实社会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制,积极推进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落实“户籍化”管理,全面开展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全区社会单位全面落实“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和“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的目标。积极推动单位自主落实消防安全评估制度,设有自动消防设施的单位全面实施消防安全评估,定期进行消防设施维护检测。

(二)整治隐患、全力预防

1.奖惩并行,加大查处

加大消防违法行为查处力度。消防救援大队要长期保持对火灾隐患整治的高压态势,定期开展对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地下建筑、“三合一”场所、“城中村”出租屋、在建工程的火灾隐患专项整治。对发现的火灾隐患要依法督促整改;对封闭、堵塞、占用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消防车通道等严重违法行为,要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舆论等手段,依法实施消防行政处罚;未按期整改并对公共安全有重大影响的火灾隐患,要及时提请当地政府挂牌督促整改;对存在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重大火灾隐患,由区政府直接挂牌督办。

2.监管消防产品质量

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要切实履行法定职责,依法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对消防产品市场的整顿和规范力度,严惩制售假冒伪劣消防产品、危害公共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

要充分发挥消防产品质量检测机构的作用,利用技术检测手段,加强对各类消防产品的质量监督,严防不合格消防产品进入市场。消防产品生产企业要实行不合格消防产品主动召回制度和产品质量终身追究制度。

(三)消防站布局规划持续优化

根据保定市满城区城乡总体规划及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城区建设实际情况,规划保留现状消防站(兼消防指挥中心),并规划2座一级普通消防站,每座占地不小于7000平方米,分别布置在北二路南侧西城街东侧、环城北路北侧佐中街西侧。


1

 1 消防站选址布局图

综合考虑消防站责任面积要求,合理划定消防站责任分区,做到各消防站辖区面积适中,服务半径合理。

各消防站布点及责任分区如下:

1.1#一级消防站

1#消防站为现状一级普通消防站,位于中山路南,建设用地面积为7218平方米,主要负责中山路以南及西范街以西地区,辖区面积约6.19平方公里;消防指挥中心与1#消防站合建。

2.2#一级普通消防站

在环城北路北侧佐中街西侧新建2#消防站,建设面积为7080平方米,主要负责环城西路以西和中山路以北地区,辖区面积约4.94平方公里。

3.3#一级普通消防站

在北二路南侧西城街东侧新建3#消防站,主要负责环城西路以东、中山路以北和宏昌大街以西地区,辖区面积约5.72平方公里。

2 图2 消防站责任区划图

4.新建保定市满城区第二消防站

根据保定市满城区消防布局实际需要,于2021年7月-2023年 6月新建1座一级普通消防站,占地8651.81平方米,建筑面积 4000.00平方米,符合标准规范要求。

新建消防站地址规划在保定市满城区旭宁北街与天宏路交叉口东南侧。见图3新建第二消防站选址图。

3

 3 新建第二消防站选址图

选址原则参照《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建标152-2017),消防站的布局一般应以接到出动指令后5分钟内消防队可以到达辖区边缘为原则确定。设在城市的消防站,一级站不宜大于7平方千米,二级站不宜大于4平方千米,小型站不宜大于2平方千米;设在近郊区的普通站不应大于15平方千米。

因此保定市满城区拟建第二消防站,建设地点位于保定市满城区东北部,旭宁北街与天宏路交叉口东南侧。项目建成后,可与中山路消防救援站东西呼应,应对保定市满城区东部区域15平方千米范围及接警5分钟到达火场的消防救援任务,保障保定市满城区经济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人员配置参照《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建标152-2017),消防站的建筑用房面积、装备配备数量及投资估算应与其配备的消防员数量相匹配。其中一个班次同时执勤人数, 一级站可按30~45人估算,二级站可按15~25人估算,小型站可按15人估算,特勤站可按45~60人估算,战勤保障站可按40~55人估算。本项目一级消防站一个班次同时执勤人数为45人,符合规范要求。

(四)消防救援与保障力量不断增强

1.消防人员配置

根据《城区消防站建设标准(修订)》,消防站人员由执勤人员和其他人员组成,执勤人员按各站所配车辆平均每车乘员6人计,其他人员按每30名战士配5名管理人员,配2-4名后勤保障人员的规定,保定市满城区各个消防站消防人员的配备应满足下列要求:

一级普通消防站:30-45人

特勤消防站:45-60人

至2025年,保定市满城区规划建成一级消防站(兼消防指挥中心)1座,一级普通消防站3座,消防站人员的基本防护装备配备品种及数量应满足相关标准。

2.消防站装备

随着保定市满城区城市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高层建筑以及人员集中场所日益增多,新产品、新材料、新工艺的大量采用,各种致灾因素及爆炸物品增多、燃烧速度加快,辖区内火灾危险性越来越大,因此,对消防装备灭火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就要求灭火技术装备要与火灾扑救的需要相适应,同时登高、破拆、除毒抢险救助工作逐年增多,需要通过装备改革提高消防部队的灭火救援作战能力。

各消防站配备举高消防车和主战消防车,并根据《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JB 152-2017)配齐特种器材装备和常规器材装备。消防站车辆、灭火器材的配备应满足下列指标:

 

表1消防站车辆配备标准表

消防站类别

特勤消防站

一级普通消防站

车辆数

8-11

5-7

 表2各类消防站常用消防车辆品种配备标准(辆)

消防站类别       品种

特勤消防站

一级普通消防站

灭火消防车

水罐或泡沫消防车

3

2

压缩空气泡沫消防车

泡沫干粉联用消防车

——

干粉消防车

举高消防车

登高平台消防车

1

1

云梯消防车

举高喷射消防车

专勤消防车

抢险救援消防车

1

1

排烟消防车

照明消防车

化学事故抢险救援消防车

1

防化洗消消防车

核生化侦检消防车

——

通信指挥消防车

——

战勤保障消防车

供气消防车

——

器材消防车

供液消防车

供水消防车

自装卸式消防车(含器材保障、生活保障、供气、供液集装箱)

装备抢修车

——

——

饮食保障车

——

——

加油车

——

——

战勤保障消防车

运兵车

——

——

宿营车

——

——

卫勤保障车

——

——

发电车

——

——

淋浴车

——

——

消防摩托车

注:①表中带“△”车种由各地区根据实际需要选配。

   ②考虑到部队的快速反应能力,各地区在配备规定消防车数量的基础上,可根据需要选用消防摩托车。


表3 消防站主要消防车辆的技术性能

消防站类别

技术性能

特勤消防站

一级普通消防站

发动机功率(KW)

≥191

≥132

比功率(Kw/t)

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消防车  第一部分:通用技术条件》GB7956.1的规定

水罐消防车出水性能

出水压力(MPa)

1

1.8

1

1.8

流量(L/s)

60

30

40

20

消防车出泡沫性能(类)

A、B

A、B

登高平台、云梯消防车额定

工作高度(m)

≥30

≥18

举高喷射消防车额定工作高度(m)

≥30

≥20

抢险救援

消防车

起吊质量(Kg)

≥5000

≥3000

牵引质量(Kg)

≥7000

≥5000

 

表4消防站灭火器材配备标准

消防站类别  名称

特勤消防站

一级普通消防站

机动消防泵(含手枪泵、浮艇泵)

3台

2台

移动式水管卷盘或水带槽

3个

2个

移动式消防炮(手动炮、自摆炮)

3门

3门

泡沫比例混合器、泡沫液桶、泡沫枪

2套

2套

二节拉梯

3架

3架

三节拉梯

2架

2架

挂钩梯

3架

3架

底压水带

2800m

2000m

中压水袋

1000m

500m

挂钩梯

3

3

消火栓扳手、水枪、分水器以及接口、包布、护桥、挂钩、墙角保护器等常规

器材工具

按所配车辆技术标准要求配备,并按不小于2:1的备份比备份

(五)进一步完善消防供水规划

城区消防给水主要依靠城市供水系统,同时综合利用城市自然和人工水体,作为城市消防水源。

1.配水管网规划

“十四五”期间,规划沿城市干道间距不大于120米设置消火栓,道路宽度在60米以上的,在道路两侧设置。旧城区巷道多的地段消火栓间距不大于80米。考虑到城市消防供水与生活用水共用管道,城区市政道路给水管道最小管径不小于150毫米。注意保护和利用自然水体作为消防补充水源。

新建区域依据城市建设用地的发展,建设供水管网,主干管网环状布置。现状给水管网DN200以上管道作为消防供水干管利用。满足火灾时水力最不利市政消火栓,出流量不小于15L/S,且供水压力从地面算起不小于0.10mpa。

遵循安全、经济、合理的原则,力求以最短的距离铺设管网,满足供水要求。市区中心管网成环,四周辅以枝状管道,提高整个管网供水能力,实现安全供水,达到远近结合、分期实施、节约资金的目的。

城区同一时间火灾次数为2次,一次灭火用水量为65升/秒,火灾持续时间按2小时计,则城区消防储水容积不小于936立方米。

2.消防水池规划

在规划区缺水地区统一考虑建设消防水池。消防水池作为城区消防供水的备用水源,其设置应符合以下规定:

(1)消防水池的补水时间主要考虑第二次火灾扑救需要,以及火灾时潜在的补水能力。市政消防水池遵循“需要与可能”的原则,尽可能与单位消防水池相结合。

(2)旧城区建筑密集、耐火等级低的地区,无市政消火栓或消防供水不足,无消防车通道地区,规划设置消防水池。

(3)消防水池保护半径为150米,消防水池容量宜为100-200立方米。

(4)在重要公共建筑、企业、仓库、居住区、广场、公园结合观赏水池修建消防水池,以备紧急情况下提供消防水源。

3.消火栓规划

市政消火栓配置应随着城市道路、供水管网的建设同步进行。根据城市的实际消火栓分布情况,在一定范围内无消火栓道路上增设消火栓,设置间距不超过120米,保护半径不应超过150米。

消火栓的“十四五”期间建设分两个步骤进行,一方面在现状给水管网的基础上补充消火栓,满足消防要求;另一方面,新建给水管线的设计必须要考虑消火栓的建设,并满足间距不大于120米的要求,建设中加强监督,保证消火栓与给水管线的同步建设。

“十四五”期间结合城区给水管网设置市政消火栓,其布置原则如下:

甲、乙、丙类液体和液化石油气等罐区发生火灾,火场温度高,人员很难接近,同时还有可能发生泄漏和爆炸。因此,要求室外消火栓设置在防火提或防护墙外的安全地点。距罐壁15m范围内的室外消火栓火灾发生时因辐射热而难以使用,故不应计算在该罐可使用的数量内。

消火栓距路边不超过2米,距建筑外墙不宜小于5米(有特殊困难时,可减少到1.5米)。消火栓保护半径不超过150米,间距不超过120米。旧城区没有设置消火栓或设置不足的道路,应按规定补上或相应增加。

消火栓的用水量按10-15升/秒计算。

人防工程、地下工程等建筑为便于消防队火灾扑救,规定应在出入口附近设置室外消火栓,且距出入口的距离不宜小于5米,也不宜大于40米。

市政消火栓规格应严格统一,尚未统一的应逐步更换。

(六)消防通信建设持续进步

“十四五”期间规划建立完善的火灾报警和消防指挥通讯系统,充分利用有线和无线通讯系统,做到迅速、准确、可靠地传递有关消防信息,确保消防队伍顺利完成消防灭火、抢险救援和重大消防保卫任务。

1.消防站通信建设

(1)大队参考支队标准建设通信指挥中心,设备配置原则如下:

①实行110、119、122报警服务三台合一的城市,根据当地实际接触警模式确定是否设置火警受理工作座席。火警受理工作座席按照能同时接受和处理2个以上火灾报警的标准配置;

②信息管理终端包括情报信息管理、车辆动态管理、数据维护、显示系统控制、综合控制管理等终端。

(2)消防站通信设备配置


表5消防站通信指挥中心设备配置清单

序号

设备名称

主要指标

数压

单位

1

接警调度终端

一机三屏、高档微机、独立显512MB;

电话机及耳麦

2

2

信息管理终端

微机、独立显卡、每路显存512MB:

电话机耳麦

2

3

操作座席


3

4

程控交换机

100门

1

5

录音录时设备

4路

1

6

显示设备

可选择投影、液晶、LED等

1

7

硬盘录像机

8路

1

8

音响及数字设备

调音台,功放、音箱:控制主机、代表机等

1

9

视音频切换设备

音频、视频、RGB等

1

10

集中控制设备

控制主机、无线触摸屏、灯光控制器、

网卡等

1

11

网络设备

汇聚交换机

1

12

消防车辆动态管理系统管理终端

高档微机

1

13

消防车辆动态管 理系统车载终端


6

14

UPS电源


1

 

表6一般大队(中队)通信指挥室设备配置清单

序号

设备名称

主要指标

数最

单位

1

火警终端

主流商务机,含打印机、电话机、操作台等

1

2

视频监控备

防护罩、摄像机、镜头、支架、编码器等

4

3

网络设备

接入交换机

1

4

联动控制设备

警灯、警铃、广播、扩音及机柜

1

5

UPS电源

1KVA, 2小时

1

2.火场指挥通信系统

火场指挥通信系统在消防指挥系统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是消防指挥中心和现场指挥作战人员交互信息的纽带,主要包括通信指挥车和宽带无线网。

(1)通信指挥车

为便于消防现场指挥决策,配置通信指挥车,具备有线、无线、辅助决策功能。

(2)宽带无线网

为便于现场消防数据交互,以利于指挥决策,组建无线宽带局域网。在技术成熟条件下,可依托CDMA技术、微波技术和5G技术组建宽带无线网,实现现场动态图像传输。

(3)大队移动指挥中心建设分为高档配置和低档配置两种标准。

①网络设备包括交换机、路由器、无线语音/数据接入、无线局域网设备等;

②语音设备包括录音录像、语音网关及电话机等;语音网关根据需要选配;

③图像采集设备中,模拟摄像540线以上,数码摄像高清,数码相机1000万像素以上;

④无线车载电台、无线手持电台及充电器见基础网络和通信设施建设经费明细表;

⑤便携式或车载式移动指挥终端实现信息查询、预案检索、现场指挥决策、态势标绘、智能记录、数据传输等;

⑥UPS电源为在线模式,支持半小时。


表7大队移动指挥中心高档配宣设备清单表

序号

设备名称

主要指标

数量

单位

1

车辆及改装

供配电、车内外照明、空调、座席、气象监测、标准时钟、机柜、警灯警报等

1

2

网络设备

交换机、路由器、无线语音/数据接入、无线局域冋等

1

3

语音设备

录音录时、语音网关及电话机、打印机、 传真机等

1

4

图像采集设备

车顶和车内摄像设备、数码摄像机和数码 相机等

1

5

无线图像传输设备

单兵图传设备等

1

6

显示控制设备

切换矩阵、画面分割器、液晶显示器、硬 盘录像机、图像编辑器、集中控制器等

1

7

电视会议终端


1

8

车外广播扩音设备

功放、号筒喇叭、话筒等

1

9

车内音响设备

调音台、功放、音箱、话筒等

1

10

车载计算机

包括视频服务、KVM

2

11

加固便携式计舁机


1

12

便捷式或车载式移动指挥端

便捷式

1

13

消防车辆动态管理系统车载终端


1

14

车辆供电设备

车载发电机、UPS、配电盘

1

 

表8 大队移动指挥中心低档配宣设备清单表

序号

设备名称

主要指标

数量

单位

1

车辆及改装

供配电、车内/外照明、空调、座席、气象监测、标准时钟、机柜、警灯警报等

1

2

网络设备

交换机、路由器、无线语音/数据接入、 无线局域网等

1

3

语音设备

录音录时语音网关及电话机、打印机、传真机等

1

4

图像采集设备

车顶和车内摄像设备、数码摄像机和数码相机等

1

5

无线图像传输设备

单兵图传设备等

1

6

显示控制设备

切换矩阵、画面分割器、液品显不器、硬盘录像机、图像编辑器、集中控制器等

1

7

电视会议终端


1

8

车外广播扩音设备

功放、号筒喇叭、话筒等

1

9

车内音响设备

调音台、功放、音箱、话筒等

1

10

车载计算机

包括视频服务、KVM

1

11

便携式或车载式移动 指挥终端

便携式

1

12

消防车辆动态管理系统车载终端


1

13

车载供电设备

获取力、UPS、配电盘

1

注:“配置”栏内标“选配”的表示可根据有关规定或实际需求选择配置。

3.完善消防通信指挥中心职责

消防通信指挥中心是开展防火灭火、抢险救灾工作的调度指挥中枢,具有火灾接警受理、火灾档案管理、指挥训练模拟和消防信息综合管理等功能,为提高接处警效率,采用集中接警方式。

(1)火灾接警

消防通信指挥中心系统具备119火警电话和各类专线报警电话接入能力,也可接入“三台合一”公安指挥中心、城区应急联动中心和相关上级指挥中心。

消防通信指挥中心系统具备自动接收城区建筑消防设施远程监控系统(城区火灾报警信息系统)的火灾报警信息的功能。

(2)火灾处理

消防通信指挥中心系统应具有应用有线、无线网络。通过图像、语音或数据传输对火灾现场进行监视,采集和处理灾害现场的相关信息,进行指挥调度、辅助决策、检索消防地理信息、实时数字录音、显示消防实力和战情等功能。并应具备处理重大恶性火灾和同时受理多起火灾的能力。

(3)档案管理

消防通信指挥中心系统档案管理是对消防通信指挥中心系统受理的所有火灾案件信息进行统一管理,包括火灾档案的记录与整理两个方面的内容。

(4)指挥训练模拟

指挥训练模拟主要实现用户火警受理模拟训练和灭火技战术指挥模拟训练。模拟演练数据库应当包括消防重点保护单位灭火预案、灭火档案,并且可以进行火灾统计、出动车辆统计等。

(5)消防信息综合管理

消防信息综合管理为消防通信指挥中心系统提供各类消防业务信息,并进行统一管理和日常维护。消防信息综合管理应具备随时查阅当前火场信息、火场周围建筑物信息、重点单位信息、化学危险品信息、消防值班信息、企业消防队信息等功能。

(七)合理规划消防车通道

“十四五”期间,消防车通道建设紧密结合城市道路交通规划,根据现状道路特点和未来用地拓展的趋势,规划中心城区采用以方格网为主的路网结构并以城市道路为主要消防通道。

1.城市道路交通规划

规划中心城区道路等级为三级,即主干路、次干路和支路。规划中心城区主干路结构为“七纵、六横、一环”。“七纵”为佐中街、环城西路、西苑街、燕赵街一满于西路、宏昌大街、桃园街、东二街;“六横”为环城北路、满中北路、玉川路、中山路、长旺南路、南环路。“一环”为城市外环路,东外环路、南外环路、北外环路和西外环路。主干路宽度为41一51米,设计车速为40-60公里/小时。

规划中心城区次干路为:西一街、佐西街、佐东街、西城街、育才街、东四街、北二路、北平路、建委北路、眺山北路、眺山路、棉油厂路、佐北路、陵山路、抱阳路。红线宽度为21-40米,设计车速30-40公里/小时。

2.城区消防车道

城区道路网是城区消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城区道路系统中,按照各条道路的作用、地位及所担当的通行任务,明确功能、合理分类。城区的主、次干道和支路,应能满足抢险救灾和疏散的要求。路网的路面宽度、正常流向和流量,不应影响紧急状态的消防车通行。

应按照城区总体规划的要求,尽早实现干道的网络化和打通老城区的消防车通道。随着城区的快速建设应逐步完善,达到以下要求:

(1)消防车通道净宽度和净空高度均不应小于4米,城区道路中心线间距不宜超过160米,当建筑物沿街部分长度超过150米或总长度超过220米时,应当设置穿过建筑物的消防车通道,确有困难时,应设置环形消防车道。消防车道靠建筑外墙一侧的边缘距离建筑外墙不宜小于5米。

(2)消防车通道的坡度不应影响消防车的安全行驶、停靠、作业等,消防车道的坡度不宜大于8%。

(3)尽头式消防车通道的回车场地不应当小于12米,对于高层建筑,不宜小于15米×15米,供重型消防车使用时,不宜小于18米×18米。

(4)消防车道路应满足不低于35公里/每小时——45公里/每小时的时速要求。

(5)消防车道路下的管道和暗沟应能承受大型消防车的荷载。

(6)新建小区不得在消防车干道上设置路障,确保消防车作战通行。

(7)在城区建设中应对静态交通、集贸市场等进行合理布置,加强城区交通管理,坚决取缔各种违章占道行为,以利于灭火救援和安全疏散。

3.街区消防车通道

街区消防车通道包括小区道路、组团路和企事业单位内部路,在建设时,必须同时考虑设置消防车通道。并应符合以下规定:

旧城区街道结合旧城改造拓宽,使街区道路形成环状。

街区内消防车通道宽度和净高度不应当低于4米,消防车道路下的管道和暗沟应能承受大型消防车的荷载。

消防车穿越建筑物门洞时,其净高和净宽不应小于4.5米;门垛之间的净宽不应小于4米。

4.高层建筑消防车通道

高层建筑体形大、层数多,其平面布置和使用功能复杂,加上人员集中,疏散设施有限,给扑救工作带来了许多不利因素。因此,其消防车通道的设置除满足上述要求外,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1)必须设有直通室外的楼梯或直通楼梯间的出口。

(2)高层建筑物的内院或天井,当其短边长度超过24米时,宜设有进入内院或天井的消防车通道。

(3)高层建筑特别是体量大的高层建筑周围,应设置环形消防车通道,如确有困难时,应沿建筑物两个长边设置消防车道。

(4)消防车通道靠近高层建筑物一侧,不应布置妨碍举高消防车辆操作的绿化、架空管线等,以确保消防扑救工作顺利进行。

(5)对于高层住宅建筑和山坡地或河道边临空建造的高层民用建筑,可沿建筑的一个长边设置消防车道,但该长边所在建筑立面应为消防车登高操作面。

(6)高层民用建筑消防车回车场用地面积不宜小于15米×15米。

5.消防车通道技术要求

(1)消防车通道的坡度不应影响消防车的安全行驶、停靠、作业等,消防车道的坡度不宜大于8%。

(2)消防车通道的规划建设应符合道路、防火设计相关规范、标准的要求。

(3)消防车通道建成后,不得随意挖掘和占用。由于城市建设需要,必须临时挖掘或占用的,应及时向消防部门告知。

(八)强化消防宣传和信息化消防建设

1.加强消防信息化建设

依托消防大数据分析决策平台,为队伍管理、行政执法、信息预判、指挥救援等工作提供强大的信息支撑平台。

逐步推进智能移动数据终端系统配备及应用,推广消防业务信息系统和指挥调度系统,建立健全现场辅助决策和灭火救援指挥行动信息保障体系。推行灭火救援业务管理系统应用绩效自动考核。整合联动行业资源,与应急、地震、气象、环保等单位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实现信息互联互通;与公安、经贸、移动通信行业等政企单位联合成立全区消防应急通信小组,完善信息研判预警机制。

加强应急通信人才队伍建设,制定通信技术人才培训计划,建立通信专业技术人才储备库。

2.完善宣传机制,完成好相应的宣传任务

以“大应急”宣传理念为指引,“十四五”期间,消防宣传工作主要设想谋划为:完善宣传机制,建立常态化消防宣传工作机制,根据不同形势需要,完成好相应的宣传任务。

加强基础建设,善于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消防宣传,注重新技术新媒介的应用,利用5G新兴技术搭建宣传平台,占领信息传播的制高点。强化队伍建设,把培养专兼职宣传人才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作来抓,组建宣传团队,发挥在重大新闻选题策划、采编报道等方面的智囊作用。

3.完善消防安全培训体系,开展经常性消防宣传

“十四五”期间,进一步完善社会化消防安全宣传培训体系建设,组织开展经常性消防宣传,将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完善扩充消防科普教育基地,配备消防安全宣传车,形成固定式、移动化并用的消防宣传阵地(消防宣传基地、消防宣传模范街、主题公园和消防教育宣传车)。建议宣传系统将消防安全宣传作为消防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社会宣传工作的长远规划和年度计划。

教育部门应把消防安全教育列入学校安全教育计划,全区中小学校每学期要安排不少于4课时的消防安全教育,普及人手1本消防安全教材。鼓励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高等学校参加消防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到2023年底,全区校园消防安全教育制度、形式等基本成型,并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教育方法。

到2025年底,校园消防安全教育成为公民安全基础教育内容。公安部门要督促公安派出所将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纳入当地创建文明村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和普法教育等工作内容,督促指导辖区居(村)委会、住宅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工作。工会、团区委、妇联等要充分发挥组织作用,充分调动职工、青年、妇女积极参与全社会的消防安全建设,引导他们自觉地学习和掌握消防安全常识,组织志愿消防宣传队伍,开展形式多样的消防宣传活动。到2025年,工会、团区委、妇联要对现有的消防志愿组织加强管理,强化队员培训,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到2025年,消防志愿者成为消防安全公益宣传的重要力量。

应急、民政、住建、卫健、文旅等部门要将消防与行业部门规章制度结合起来,在行政许可方面认真审核消防安全指标条件,在行业内部加强消防安全管理,特殊工种和特殊岗位必须持证上岗。广播、电视、网络等传播媒体要主动承担消防公益宣传任务,无偿提供一定的时间段、栏目等开展公益性消防安全宣传,支持和强化新媒体宣传,利用新媒体引导社会关注消防安全,传播消防安全知识。

4.加大消防教育培训力度

加强培训结果运用,发动政府行业部门有针对性地对15类对象: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消防工作负责人;村委会、社区委员会消防工作负责人;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消防控制室管理人员;单位员工;消防工程设计、施工、安装、维护保养、监理人员;消防产品检验维修人员;易燃易爆危险品生产、储存、运输、销售、装卸消防安全操作人员;电工、电气焊工等特殊工种作业人员;保安员、家政从业人员;中学生、小学生、学龄前儿童;“三小”场所从业人员、出租屋经营者;消防志愿人员;专职消防队员等开展不同形式培训。

六、十四五消防任务的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要把保定市满城区“十四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纳入政府”十四五”规划,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和细则,切实抓好落实。要明确各有关部门的职责,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要及时研究规划实施中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开展论证、评估,提出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要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确定当地消防事业发展的重点和方向,区别对待,分类指导,确保各项工作目标如期完成。

(二)强化考核问责

要加强对规划实施进度和年度实施情况的督查和检查。要对规划的各个实施阶段、重大项目完成情况开展检查验收。要把消防事业发展规划的落实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区政府对各乡(镇)政府的工作考评当中,区政府每年底将组织对本规划实施情况进行督查。

(三)规范审批程序

消防规划的管理是实施消防规划目标的关键环节,要建立规范化的消防建设审批程序和监督体系,严格执行消防“一票否决”制度,在各种建设项目开工建设之前将消防隐患排除。

(四)细化投资估算

消防站的投资估算,应根据国家现行的有关规定,按照消防站的分类规定的建设规模、建设标准确定。

在制定消防站建设规划与评估消防站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时,应结合当地物价、施工技术水平、建设工期等因素确定建筑安装工程投资估算指标。

表9 消防站近期建设投资估算表

工程名称

主要项目

投资(万元)

建设计划

规划3座1级普通消防站

工程费用

2621.95×3

2025年底完成

建安工程费

1711.95×3

设备购置费

910.00×3

其它工程费

235.19×3

预备费

142.86×3

合计

9000.00

注:投资估算主要项目包括:工程费用、建安工程费、设备购置费、其它工程费、预备费等。

关联文章: 关于《保定市满城区消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