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满城区苗圃场:选育林木良种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
满城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
2022-05-05
0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满城城南10公里处的苗圃场。建设面积300亩的林木良种基地生机盎然,各种林果种苗葱郁茁壮,林下自然生长的花草明艳美丽、香气四溢,工人们忙着栽植绿化苗木,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1.JPG

据场长柳俊明介绍,满城区苗圃场为国家林业局评定命名的国家级重点桃树良种基地,主要承担桃良种资源收集、选育、保存、示范推广,以及满城和周边地区造林绿化、退耕还林、太行山绿化等工程的优质苗木供应、林业科研、项目示范等任务。

 2

“这些花花草草不用收割,任其自然生长直至腐烂,最后沤成肥料,变成有机质,真正做到‘化作春泥更护花’,就跟我们小时候生产队割草沤肥一个道理。”来自河北农业大学的张学英教授,指着桃树下的“二月兰”,给大家科普果园生草知识。

 3

满城区苗圃场作为国家和河北省现代农业技术体系桃产业示范基地,市级农业科技园区、农业创新驿站,也是河北农业大学、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等多所院校和科研机构的良种选育、科研试验、教学实训基地,苗圃场长年与他们保持合作,建立了专家和研究生工作站,开展科研协作项目,为科研成果的转化、林果新技术的创新和应用提供了平台。

 4

“我们满城的特色品种‘红岗山’,就是2007年由我们苗圃场提交审定材料,通过河北省林木良种审定委员会审定的,现在已经成为满城和顺平的主栽品种之一。”柳场长满脸自豪。

 5

多年来,满城区苗圃场通过各种渠道搜集保存种质资源,目前保存有普通桃、油桃、蟠桃、黄肉桃、油蟠桃、红肉桃、黑桃、观赏桃等鲜食、加工、观赏类各系列桃品种,品系达到410个。尤其是近年来,与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河北农业大学合作选育审定了“久丽”“世纪之星”“保佳早蜜”等多个桃新品种,几年来繁育生产推广桃优良品种苗木(接穗)20多万株(根),近三十多个品种,辐射近乎全省各个地市,促进了桃品种更新换代和品质提升。

 6

除桃树良种外,苗圃场还繁育其他林果良种苗木,包括侧柏、油松、杨树、刺槐、新疆野苹果、欧李等存圃苗木500多万株,仅侧柏每年培育200万株,出圃100多万株,主要用于满城区及周边市县太行山绿化。

 7

“满城区林业用地40万亩,森林覆盖率30%,宜林荒山荒坡还有很多,通道绿化、城市建设、景区游园等对造林绿化种苗有很大需求,桃、柿子、苹果等林果种植又是山区、半山区乡村振兴、百姓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柳俊明说,“选育林果优良品种,建设好多树种、多结构的林木良种基地、新技术示范基地,为林果业发展提供基础保障作用,苗圃场职工感觉任重而道远。”

田素然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