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开展山洪灾害避险、水库应急抢险演练及安全防汛培训

发布:
满城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
2022-05-23
浏览量 0

5月18日,我区在马连川水库开展2022年度山洪灾害避险、马连川水库应急抢险演练及水库安全防汛培训。

1

2

3

演练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演练模拟山洪灾害发生、水库下游受灾群众急需转移等情况。防洪预警员在第一时间采用手摇警报器、铜锣、哨子、高音喇叭、入户喊话等方式向村民预警,发出撤离信号。处在危险区域内的群众立即有序撤离。在安置点,医务人员为转移群众做心理疏导。

第二阶段演练模拟马连川村遭受连降暴雨、水库水位升高、水库突然停电,闸门无法正常开启,对水库大坝和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水利局立即组织15名抢险队员,5人一组快速有序到达指定位置。在大坝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利用发电机启动闸门。随着滚轴的转动,闸门相继开启,警报顺利解除。技术人员还对闸门电机进行维修养护,供电恢复后,闸门通过电力提闸放水。

4

演练完成后,马连川水库下游各村进行了水库安全防汛培训并观看了水库溃坝警示录。

通过此次演练及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各单位对突发性山洪灾害统一指挥、迅速反应、科学调度、妥善安置的能力,最大限度减轻山洪灾害造成的损失。

刘东岳 杨国磊(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