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人民至上】农业农村局多种措施备战“三夏”

发布:
满城区农业农村局
时间:
2022-06-01
浏览量 0

“三夏”麦收开镰在即,农业农村局精心组织,科学安排,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备战“三夏”,保障夏粮颗粒归仓。

一是关注重大天气变化,保障信息渠道通畅。密切关注“三夏”期间天气变化,利用微信等线上平台推送天气预警信息,使农业种植户做好防御准备,最大限度地减轻自然灾害对农业的损失,为农业生产安全、有序、可持续发展提供信息保障。目前推送天气预警信息10余条。

二是组织培训工作,提高农民种植水平。在小麦春季管理的各个关键时期,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组织种植户参加技术培训。共开展培训10余场次,培训300余人次。同时,选派农技人员深入一线进行技术指导。咨询接待100余人次,发放小麦促弱转壮技术挂图100余份,小麦春管技术明白纸700余张。

三是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新技术,探索增产新模式。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是今年的新工作,无成熟经验可循。为解决广大种植主体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该局通过召开培训会、现场交流会等方式,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新技术。目前,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0.1万亩面积已全部落实到地块。

四是开展“一喷三防”作业,为夏粮丰产丰收保驾护航。日前,正值小麦灌浆期,该局抢抓农时,安排农业生产救灾资金,对全区冬小麦14.53万亩开展了“一喷三防”作业,延长小麦灌浆时间、提高灌浆强度,实现保大穗、增粒重,为夏粮丰产丰收保驾护航。

五是强化农资市场监管,加大农业综合执法力度。为进一步规范农资经营秩序,提高经营户合法规范经营的自觉性,维护农民权益,确保农民买到放心肥料、放心农药、放心种子。组织执法人员深入乡(镇)村经营场所开展执法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300余人次,检查经营门市172家。

六是做好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小麦颗粒归仓。为做好“三夏”小麦机收工作,确保小麦颗粒归仓。该局积极行动,开展农机检修预约下乡、农机驾驶人员考试下乡等活动,保障农机安全作业工作。共计检修各类农机具45台,年检各类牌证机械24台,考试农机驾驶人员20名,注册登记牌证机械8台,与机手签订安全告知书47份,悬挂条幅15条,为899台各类农机办理购置补贴。

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