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满城区:培养“土专家”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
满城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
2022-06-01
0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满城区坚定不移实施乡村人才振兴战略,利用多方力量,努力培养一批懂技术、会管理、能经营的农村实用技术人才,让“土专家”“田秀才”成为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1

“像苹果、桃树、樱桃,主要根系都在树冠外围,所以,浇水就要浇在树冠外围,施肥也要在树冠外围。栽树之前,要多施有机肥……”近日,神星镇西峪村村民服务中心二楼会议室座无虚席,全区第二期科技能手培训班正在开课。区农业农村局技术专家郜福禄详细讲解了果树管理关键技术,面对面解答种植户在果园管理中遇到的疑惑和问题。

2

参加此次培训的50多个果树种植户,来自满城区各个乡镇,种植树种涉及苹果、桃、柿子、李子等。大家纷纷围上前,争先恐后咨询求教。

3

为强化培训效果,课堂讲解结束后,农业专家带领种植户来到西峪村果园,按树种分组,以计时比赛的形式,让大家对课堂知识进行现场实践。种植户们手持修枝剪,一字排开,紧张有序地拉枝、修剪、套袋。农业专家一一点评,当场指出问题,修正错误做法。

4

这种接地气、实用性强的培训受到大家欢迎。南峪村桃树种植户严占友说:“通过这次培训,我学到了很多果树管理方面的知识,比方说疏果、套袋等,感觉非常有用。”

5

农业科技研究院负责人王健庆介绍说,目前,农业产业从业农民的年龄普遍偏大,文化程度偏低,传统思想根深蒂固,制约了农业产业的发展。因此,加强培养农民技术骨干,打造出一批高素质的科技能手迫在眉睫。

据了解,科技能手培训工程由科协、农业科技研究院共同实施。将通过培训和技能比赛,从全区各村中遴选出一批在当地有一定影响力、技术能力较强的农民,根据种植作物进行分类培训、分类指导,提升他们的整体素质及技术水平,促进行业发展,进而带动更多的农民实现共同富裕。

田素然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