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保定市满城区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解读

发布:
保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满城区分局
时间:
2022-07-25
0

一、背景及意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做好我区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结合我区地质灾害现状和降水趋势预测,在对地质灾害诱发因素进行综合分析研究的基础上,制定本方案。

二、出台依据

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第394号令)和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做好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冀自然资字﹝2022﹞37号)、《保定市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和《保定市满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保定市满城区2022年山洪灾害防御工作预案的通知》要求等的有关规定,做好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三、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系列讲话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坚持地质灾害治理搬迁与新型城镇化、基础设施、环境整治、生态恢复以及提升公共服务相统筹,科学规划、精心组织、积极推进,实现受地质灾害威胁的群众宜居宜业,安居乐业。

四、工作原则

1:5万地质灾害详细调查和以高陡边坡为主的地质灾害隐患全面排查的基础上,结合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充分发挥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单位和防治专家的专业优势,分析各种扰动因素,综合考虑隐患点危险程度、风险等级、群众受威胁程度等因素,区分轻重缓急,梳理出2022需重点防治的地质灾害隐患点,明确需采取工程治理、排危除险、搬迁避让措施,明确具体项目和项目责任单位,明确完成的时间节点,确实把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急需重点防治的项目筛选出来。

五、地质灾害防治综合治理实施措施

(一)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

(二)强化地质灾害监测预警。

(三)健全完善地质灾害防治群测群防体系。

(四)实施农村地质灾害治理搬迁工程。

关联文章: 保定市满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保定市满城区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