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保定市满城区乡村两级森林草原消防队伍和护林(草)员队伍建设工作方案》的解读

发布:
保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满城区分局
时间:
2023-07-14
0

一、背景及意义

为减少我区森林草原火情,进一步提升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能力和水平,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出台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国务院《森林防火条例》《河北省森林防火规定》、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下发《河北省加强乡村两级森林草原消防队伍和护林(草)员队伍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三、指导思想

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草原防火条例》《河北省森林防火规定》《河北省森林防火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强化忧患意识、底线思维,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工作方针,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坚持点、线、面相结合,着力提升乡村两级森林草原火灾预防和火情早期处置能力,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生态安全。 

四、目标任务

建立健全乡村两级森林草原消防专业队伍、半专业队伍和护林(草)员队伍组织体系,建成科学规范、运转高效、协调联动的早期火情处置队伍,实现打早打小。2023年9月30日前,在全区林草原防火重点乡镇和国有林场建设8支林草原消防专业队伍、7支森林草原消防半专业队伍,在所辖的森林草原防火重点行政村建设82支森林草原消防半专业队伍。按照每900亩有林地不低于1人、每2000亩草地不低于1人的标准,建立健全护林(草)员队伍。

五、工作机制

建立村级15分钟响应机制、乡级30分钟救援机制,强化协调联动,实现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切实守牢不发生重大森林草原火灾的安全底线。

六、队伍管理

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负责乡镇森林草原消防专业队伍、护林(草)员队伍的建设管理和调用。乡镇负责乡村两级森林草原消防半专业队伍建设管理和护林(草)员的监管调用,乡镇半专业队伍接受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的调用指挥。发生森林草原火灾后,乡村两级森林草原消防队伍由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统一调度指挥。落实经费保障、配齐扑火装备、开展培训教育、加强日常监督,切实推动乡村一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关联文章: 保定市满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保定市满城区加强乡村两级森林草原消防队伍和护林(草)员队伍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