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保定市满城区职业卫生分类监督执法工作实施方案》政策的解读

发布:
满城区卫生健康局
时间:
2023-08-28
0

一、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河北省职业病防治规划(2021—2025年)》《保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职业卫生分类监督执法工作的通知》有关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职业卫生监督执法效能,保护劳动者健康权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二、工作目标

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创新职业卫生监管机制要求,探索通过对用人单位职业卫生管理分类分级和风险评估,逐步建立分类分级监管模式,实现差异化监督执法,降低低风险企业的监督检查频次,提高对重点企业、高风险企业的监督执法力度,将有限的执法资源集中在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上来,提高职业卫生监督执法的精准性、科学性和实效性,进一步提升职业卫生监管效率效能,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和维护好广大劳动者生命健康权益。

三、主要内容

(一)用人单位开展职业病危害综合风险评估。根据职业病危害风险分级和职业卫生管理状况分级结果综合评估得出其职业病危害综合风险等级,分为甲乙丙三级,甲级风险最低,丙级风险最高。其中职业病危害风险是用人单位根据劳动者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性质、水平、人数等指标进行判定分级。职业卫生管理状况是用人单位通过自查确定分级,分为A、B、C三级,A级最高,C级最低。

(二)监督执法行政部门及其委托的监督机构开展职业卫生分类监督执法。建立辖区用人单位职业卫生分类监督执法档案,开展以风险类别为基础的差异化随机抽查工作,提高执法效能。推行教育引导、限期改正、逾期处罚的监督执法“三步法”。探索审慎监管、优化营商环境的监督执法模式,对初次违法且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违法行为,可以不予处罚。

关联文章: 保定市满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保定市满城区职业卫生分类监督执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