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保定市满城区消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
满城区消防大队
时间:
2022-04-30
0

2022年4月30日,保定市满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保定市满城区消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满政办函〔2022〕10号),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背景

“十三五”期间,保定市满城区城区建设有了较大的发展,区消防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建立健全消防工作责任体系,加强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在基础消防设施建设、消防车通道、微型消防站等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保持了火灾形势持续稳定,基本实现了消防工作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但是由于全民消防安全意识不强等原因,保定市满城区城区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仍滞后于城区建设的发展需要,预防和扑救火灾的能力不能适应城区的发展,仍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因此,科学编制和有效实施消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对于统筹发展和安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安全需要,服务建成更高水平的平安满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编制原则

“十四五”期间,保定市满城区消防工作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根本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社会消防安全责任制,不断增强保定市满城区消防基础设施以及消防装备建设水平,提高消防队伍整体素质,提高消防队伍战斗能力,普及消防知识,促进消防文化的全民普及,为“十四五”期间全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三、编制思路

本规划按照“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完善保定市满城区“十四五”期间城市消防布局,规划满城消防体系。坚持以人为本,遵循“科学合理、技术先进、经济适用”的原则,优化处理保定市满城区规划建设发展与消防安全保障体系的相互关系,体现消防规划的先进性、前瞻性、操作性和适应性。

四、主要内容

(一)科学研判,理清消防事业发展新前景。总体回顾和总结了“十三五”以来全区消防事业取得的进展、面临的挑战和发展的机遇,对“十四五”期间全区消防安全工作面临的防范化解风险能力不足、消防责任体系建设不健全、公共消防设施建设不完善、救援力量体系建设不协调、公民消防安全素养不高等突出风险挑战进行了评估,从党的领导、经济发展、消防改革进程和新发展理念等四个方面对发展机遇进行了预判。

(二)标本兼治,完善防范化解风险新机制。明确了以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推动强化党政领导责任、落实职能部门监管责任、社会单位主体责任,通过制定薄弱环节的定期研判、火灾多发频发领域的高效治理、提升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加大火灾隐患整治等标本兼治方案,构建完善的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风险新机制。

(三)全民参与,塑造社会消防文化新篇章。进一步完善社会化消防安全宣传培训体系建设,组织开展经常性消防宣传,将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完善扩充消防科普教育基地,配备消防安全宣传车,形成固定式、移动化并用的消防宣传阵地(消防宣传基地、消防宣传模范街、主题公园和消防教育宣传车),推动在各领域、各行业、各群体中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大培训,形成立体化、全覆盖的城乡居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体系。

(四)提升保障,蓄足消防改革发展新动能。立足消防救援队伍承担“全灾种、大应急”职能任务和“主力军、国家队”职能定位,加快消防救援站、消防救援队伍装备体系、物资储备体系建设。

(五)强化推动,落实消防发展规划新要求。《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职责任务,落实工作时限,引导地方财政加大经费投入,鼓励各类社会主体参与消防建设,健全跟踪督办机制,将“十四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落实情况纳入督查、检查、考核等工作内容,组织明察暗访,督促各项目标任务落实。

关联文章: 保定市满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保定市满城区消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