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设施

来源:
保定市满城区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
2024-02-17

近年来,满城的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区建设日新月异,由过去的一个集镇式的小县城逐步发展成为今天功能分布合理、基础设施完善、绿化水平高、辐射带动能力强的现代化城区。

1978年国家改革开放以来,经过四十多年的快速发展,满城城市建设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立足于推动城区的环境质量、聚集能力、承载功能、居住条件、风貌特色、管理服务等方面大跨越大发展,历届党委政府同心同力,不断加强城市建设,同时注重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增强城区聚集优质要素、辐射周边地区和城乡统筹能力,提高人民群众对城市建设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城市建设得到不断发展和质的突破。

满城区城区规划区面积由不足5平方公里达到了15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8.95平方公里,城区常住人口由不足2万人增加到8.88万人;城区内由原先仅有的“十字街”“新开路”,相继建设了环城路、中山路、玉川路、北平路、环城北路、燕赵街、西苑街、育才街、铁东街、宏昌大街等道路。通车总里程63公里,人均道路面积13平方米,初步形成了“九横十二纵”的城区路网体系,道路建设较改革开放前呈现数倍增长,出行更加便利;建有供水厂1座,实现了零的突破,日供水能力2万吨,供水管网全长46.6公里,供水普及率达到100%;城区天然气普及率居于全市前列;城区内建有综合性公园1座,为国家4A级景区陵山公园,建有人民广场、和韵园、和顺园、和畅园、未央广场、隆基泰和广场、长信、复兴等12座开放式公园,长信公园获评省三星级公园,公共绿地20余处,人均公园绿地面积7.15平方米,城区绿地率32%,绿化覆盖率37%;城区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取得了质的突破,建有污水处理厂1座,垃圾转运站1座,另有大册营工业区污水处理厂一座,在建南韩村新兴产业园区污水处理厂一座,在建无害化垃圾填埋场一座,排水管网全长47.6公里,雨污分流管道21.62公里,日产生活垃圾200吨,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理;公交车从无到有,万人拥有公交车6标台;中山路、玉川路等6条主干路和110栋楼宇亮化工程扮靓城市夜景;新增城市停车位1455个、口袋公园3个;新改建公厕5座;住宅建设日新月异,人民群众居住环境翻天覆地,从原先的只有单位公房平房和单位家属楼,到大规模房地产开发,新建住宅小区迅速增长,目前共有永乐园、永欣园、宏昌园、怡宁小区、中景华庭、兰汀风景、九州盛世名门、清华在水一方、西山花园等30余个住宅小区,40余座高层建筑,人均住房面积31.5平方米。到2020年,地表水厂建成投用。城区供水和雨污分流管网实现全覆盖。总投资2.8亿元的供水管网南延北伸暨城乡(园区)智慧供水工程达到分段供水条件。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点火调试。持续推进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建成“四好农村路”96公里,改造农村危房843户、电网1660公里,全部行政村实现自来水和光纤宽带全覆盖。

京昆高速、保沧高速、保阜高速、荣乌高速、保涞线、良顺线、京赞线、津保北线等国道省道穿区而过。随着通讯业务的迅猛发展,遍布城乡的通信网络建设以优质服务赢得了全区人民的认可。形成了以4座220千伏变电站、7座110千伏变电站为支撑,7座35千伏变电站为骨架,151条10千伏线路为骨干,3200千米0.4千伏线路为脉络,布局合理、技术装备较为先进的坚强电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