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城特产

来源:
保定市满城区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
2024-02-17

满 城 草 莓

18f8a8dab43760e032554f57886c916

保定市满城区位于京津石腹地,距离保定市区10公里,距北京、天津150公里,距雄安新区50公里,京广铁路、107国道和京昆、保沧、保阜、荣乌4条高速穿境而过,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满城地处太行山脉与华北平原交汇处,四季分明,雨热同期,光照充足,适合多种果蔬生长,更是草莓最佳生产带。

草莓果肉中含有大量的糖类、蛋白质、有机酸、果胶等营养物质;含有多种营养成分,能够促进生长发育,增强人体抵抗力;草莓外观呈心形,鲜美红嫩,果肉多汁,酸甜可口,香味浓郁,是水果中难得的色、香、味、型俱佳的“果中皇后”。

满城草莓种植历史悠久,是全区的优势特色主导产业,早在1986年就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全国优质草莓生产基地县”;2012年,在第七届世界草莓大会上,满城选送的红颜和甜查理分别获得了银奖和铜奖;2013年,满城草莓入选“河北骄傲——代表河北的100张名片”,成为河北十大农业特产之一;2015年,被中国园艺学会草莓分会授予“中国草莓之乡”称号;2016年,满城草莓通过了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同年在第十一届中国草莓文化旅游节中获得金奖2个(白雪公主、粉红公主),银奖3个(京桃香、京藏香、京怡香),优秀奖2个(京泉香、红颜);2017年,满城草莓荣获“全省十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在第十二届中国草莓文化旅游节上,“白雪公主”“粉红公主”获金奖;2018年,满城草莓被认定为河北省第一批特色农产品优势区;2019年,在第十七届中国草莓文化旅游节上,“红颜”获金奖;2023年12月,满城区农业农村局申报的“满城草莓”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

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镇江考察草莓大棚时提到“上世纪80年代我在河北正定工作时,曾到满城考察草莓种植情况,引进了他们的草莓品种”。总书记的讲话更加坚定了我们做大做强草莓产业的信心和决心。

草莓1

满城草莓重施有机肥、生物肥,少施或不施化肥,整个生育期禁用农药,采用蜜蜂授粉,不但保证了草莓的鲜美口感,更保证了草莓食用的安全性。近年来依托基地建设示范、推广了优质抗病新品种、设施结构优化技术、集约化穴盘育苗技术、有机肥替代化肥安全提质技术、水肥一体节水减肥增效技术、机械化轻简化栽培技术、设施土壤消毒活化技术、病虫害绿色防控减药增效技术、设施蔬菜防灾减灾技术等草莓绿色发展新技术。

目前全区建成了瀚隆、沃土、恒农坡、力实、金满田等多个草莓生产基地,注册了“绿野五季”“孙村沃土”“瀚隆”“恒农坡”“力实力”等多个品牌。其中保定市沃土果蔬有限公司种植的“孙村沃土”牌草莓和保定市孙村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的“绿野五季”牌草莓通过了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的绿色食品认证。

产品地理登记证书

目前全区草莓种植面积2.9万亩,年产量7.2万吨。主要栽培形式有日光温室、地膜覆盖和小拱棚。日光温室草莓主要栽培品种有红颜、甜查理、圣诞红、佐贺清香等,以鲜销为主,主要销往北京、天津、河北、山西等地区;地膜覆盖栽培主要品种有蜜宝、达赛莱克特等,以加工为主,主要用于生产草莓速冻颗粒、果酱、罐头等系列产品,主要出口日本、俄罗斯以及西欧等国家。


满 城 磨 盘 柿

磨盘柿5

满城区是我国磨盘柿集中产区之一,栽培历史悠久,明万历年间就有记载,现存百年以上树龄的磨盘柿树生长结果良好。满城磨盘柿以鲜食为主,具有抗干旱、抗湿涝、耐瘠薄、适应性强、容易管理、结果早、产量高、经济寿命长等特点,被群众称为“铁杆庄稼”。满城磨盘柿以其个大、味甜、色艳享誉国内外。果实极大,平均单果重250克,最大单果重600多克。柿果色泽艳丽、营养丰富、味甜多汁。果实可供鲜食、酿酒、作醋,还可制成柿干、柿汁等。柿果还有医疗价值,具有补脾、健胃、润肠、降血压、润便、止血、解酒毒的作用;柿蒂可治呃逆、夜尿;柿霜可治喉痛、口疮咽干等;柿叶茶可防治动脉硬化,治疗失眠。

磨盘柿4

满城区磨盘柿栽培分布于7个山区乡镇,集中在神星、石井和白龙3个乡镇。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县委、县政府组织带领广大群众大力实施“人均百棵果树”“户均增百棵”等植树活动,使全县磨盘柿面积曾一度达到近10万亩、500余万株。目前全区磨盘柿栽培面积7万余亩,年产量10万吨。全区建有果品专业市场38个,产销率100%,主要销往俄罗斯及我国东北、西北各省市和上海、深圳等城市。

在生产实践中,满城区总结出一整套丰产优质的栽培管理技术,三虫两病防治、变向拉枝、落头开心、刻芽摘心等技术在全国推广。1992年,满城磨盘柿获河北省优质果品奖;1994年,获全国林业名特优新产品博览会银奖;1999-2003年,连续5年被认定为北方农副产品暨农业技术交易会名优农产品。2003年,在第七届北方农副产品暨农业技术交易会上被评为名优农产品;2004年,在第八届北方农副产品暨农业技术交易会上被评为“果王”。2014年,获第十八届中国(廊坊)农产品交易会金奖。

磨盘柿1

2000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在神星镇魏庄村建立磨盘柿示范基地7000亩。2001年,满城县被河北省命名为河北优质柿子生产基地县,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命名为中国磨盘柿之乡,2002年,满城县被命名为河北磨盘柿之乡。

2002年10月,凭借磨盘柿资源优势,满城县开辟中国第一条生态旅游柿子沟,举办了首届“中国磨盘柿之乡—金秋红叶柿子节”,在全县组织开展“柿树王”“柿子王”评比活动,评出“千年柿树王”,其干周2.87米,树高14.5米,树冠荫覆面积203平方米,依然枝繁叶茂,连年丰产。目前已连续举办18届。“柿子节”以磨盘柿为媒,旅游搭台,经济唱戏,举办“柿子王”拍卖会、经贸洽谈会、农民诗会、柿子采摘等活动, 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满 城 鲜 桃

红岗山2

20世纪80年代,满城区相继引进庆丰、春雷、沙子早生、京红、麦香、早凤、雨花露、燕红、秋香、迎庆等几十个品种,桃树栽培开始得到发展。20世纪90年代,满城区委、区政府提出“人均百棵树,不富也得富”的口号,组织山区、半山区乡镇大力实施“人均百棵果树”工程,桃树栽培面积迅猛增加,成为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主要产业。

红岗山1

2020年,满城区桃树种植面积4.3万亩,年产量4万余吨。主栽品种有大久保、红岗山、京红、京艳、绿化九,早中晚品种及结构大致为:春蕾、雨花露、早凤王、早露蟠、早油桃、庆丰等早熟品种占20%左右,大久保、京玉等中熟品种占50%左右,京艳、红岗山、天王桃、重阳红、绿化九等晚熟品种占30%左右。主要分布在神星镇、坨南乡、石井乡、白龙乡、要庄乡、满城镇。

红岗山桃是满城区特有的珍稀桃品种。20世纪80年代初,翟家佐村村民从岗山白芽变中选出优良新品种,新品种显示出优于岗山白的新特性,果面着粉红色,果个极大,平均单果重350克,最大单果重1030克。成熟期从7月底至8月下旬,肉质紧密,白色,近核处果肉红色,粘核,味甜,果顶平,果实近圆形。以中、短及花束状果枝结果为主,坐果率高、丰产。2007年,红岗山桃被省林业局审定为林木良种。2020年,区内有多个农民经济人组织,在翟家佐、李家佐、马连川等村建成10余个果品销售市场。注册了“太行山”牌果品商标,制作专用包装组织销售。果品畅销广州、深圳、香港等南方城市,还深受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居民的欢迎。年产量稳定在7万公斤左右,畅销不衰。


聚 蜂 园 蜂 蜜

f99fa03bf90e5315b6151c003b90b9a

拥有保定后花园之称的保定市满城区,毗邻太行山脉,四周鸟语花香,这里分布着最原生态的自然资源,有着最原始的蜜源植被,保定聚蜂园蜂业有限公司便坐落于此。保定市聚蜂园蜂业有限公司始创于1965年,创始人王桂森是满城镇柳家佐村人,是当地有名的养蜂大户,从16岁开始养蜂至今已有56年历史,公司前身是满城县养蜂场,于2008年成立了保定聚蜂园蜂业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380万元,目前是集养蜂、科研、加工、经营于一体的综合性、专业性蜂产品企业,是保定市重点龙头企业。

公司毗邻名胜古迹-----满城汉墓,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拥有符合GMP要求生产车间2300平米。养蜂基地四周山清水秀,有丰富的蜜源植被,能容纳1200箱蜂群,年产蜜量达800余吨,实现销售额1120万元左右。公司瓶装产品主要销售渠道为大中城市商超、特产专卖店、药店系统等;桶装蜂蜜主要销往乳饮企业、中药制药企业、烘焙渠道等。

d432970be76da707b3f1e15ed66e446

魅力满城”—“特色农业

在聚蜂园蜂蜜家族中主打的蜂蜜产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和其他活性物质等多种营养成分,过硬的产品质量获得了广泛的接受度和可靠的信誉,赢得了国内外客户的认可。

公司经过多年的努力,企业管理体系完善,质检设备先进,建立了食品安追溯体系,从养蜂基地源头控制产品质量,出厂产品批次检验,率先通过有机蜂产品认证、HACCP管理体系认证,并被省政府授予“河北省名牌产品”荣誉称号,2017年荣登CCTV7美丽乡村·中国行栏目,2020年在河北电商大赛省级决赛中荣获品牌组一等奖,展示企业形象的同时,宣传了满城的秀美山川和养蜂文化。